提前避险!雅安石棉62个集中安置点已安置群众3435人

2020-08-16 18:06:1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黄刚)“吃饭了,吃饭了,今天下午咱吃回锅肉,还有麻婆豆腐萝卜汤哦!”8月16日下午,大雨依旧不知疲倦地下着,在石棉县新棉街道安靖社区里约河山洪灾害集中安置点,32名避险村民又吃上了热喷喷的下午饭。

听到召唤,今年10岁半的胡家燕也停下手中的暑假作业,跟随家人走出图书室下楼领取盒饭。连日来,由于暴雨不断,她和家人一起住进了安置点的图书室,除了平日的暑假作业,满架的图书也成了她的玩伴。

“7月14日起,只要收到暴雨预警,我们便会聚集到这里集中避险。这几天暴雨不断,我们就白天晚上都住在这里了。”村民组长赵中清说,他们组农房沿里约河而建,往年一遇暴雨便会爆发山洪。今年7月起,在镇、社区统一安排下,一旦收到暴雨预警,他们便会统一住进原里约村委会的集中安置点,集中避险。

在里约河山洪灾害集中安置点避险的村民-新棉街道供图

“走不过来了,是社区干部把我们背出门送上车接过来的……”因为行动不便,年过八旬的胡朝兵夫妇,则已经在安置点住上一段日子了。

社区工作人员接老人到安置点避险-新棉街道供图

记者在安置点内看到,上下两层的楼房内,应势铺满了床铺,方便面、沙琪玛、矿泉水、面包等物资也是一应俱全。据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应急食品是为避险人员准备的夜宵等,在集中避险期间,考虑到村民无法回家做饭,社区会为大家准备了热饭菜。

“目前,我们镇的几个安置点床铺这些还相对充足,我们正在紧急采购棕垫等,希望能让大家住得更舒适些。”新棉街道党工委书记朱灵波告诉记者,今年入汛以来,每当收到暴雨预警,街道便会按照全县统一要求,在天黑前将危险地段居民组织到安置点集中避险。尤其是8月11日连续强降雨开始后,街道各社区更是进入紧急状态,连续开展应急疏散及避险。截至8月15日,新棉街道已通过集中安置和投亲靠友方式,转移危险区域群众190户595人。

在里约河山洪灾害集中安置点避险的村民-新棉街道供图

记者了解到,近年以来,石棉县打破常规思维,坚持雨情预警信息就是命令,按照“防范胜于救灾”以及“三避让”工作要求,建立起了科学研判隐患变化趋势、提前开展避险和人员转移的工作机制,有针对性地落实防灾避让措施,确保群众万无一失。

据统计,截至8月15日晚,石棉县已转移安置2677户9038人(含企业518人),而像里约河山洪灾害集中安置点这样的集中安置点已有62个,集中安置群众933户3435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