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下猕猴桃 收获致富果 ——石棉县猕猴桃产业发展见闻一瞥

2020-08-31 17:08: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8月27日,石棉县美罗镇三明村艳阳高照,从湖南省不远千里赶来的一位猕猴桃收购商走进种植户徐富红的猕猴桃基地。15分钟后,又有一位成都的客商赶来。

徐富红一边热情接待湖南客商,一边安排基地人员下山去迎接成都客人。

2012年,徐富红在三明村二、三组流转156亩土地,全部种植上了猕猴桃。3年后,猕猴桃挂果了!

在半坡上的猕猴桃种植基地里,每到农忙时节,每年都至少有四五十个工人在基地里打工。锄草、施肥、采花制粉、授粉、剪枝、疏花、疏果、浇水管护……十多道工序下来,肥大壮硕的猕猴桃一个个长势良好,到了秋天,猕猴桃就像一个个鸡蛋般吊挂在藤蔓四向生长的枝条上,让人伸手摘尝。

“今年受疫情影响,加上前段时间暴雨滑坡冲毁了基地里一大片猕猴桃,收入损失较大。目前,猕猴桃统果批发价格比往年稍微低些,大约五六元一斤。”徐富红带领记者来到一块块地处阳坡上的田地间,记者发现基地里的猕猴桃个头都显大。

“我们长期坚持使用羊粪等动植物有机肥,猕猴桃的品质得到了保证,口感更甜,香味也明显更浓!”徐富红介绍说。

来自湖南的向老板说,徐富红种植的猕猴桃品质很好,所以尽管他在湖南也有种植基地,但他还是千里迢迢跑到美罗山上来收购猕猴桃运回湖南售卖。

“大果、中果优果率高,买回去能赚钱!”向姓老板乐呵呵地操着普通话与徐富红讨价还价,他想尽量压低点收购价,回去能够赚得更多一点钱。

据石棉县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012年开始,石棉县11个乡镇24个村自发引进种植以“红阳”为主的猕猴桃品种,截至2020年,全县猕猴桃栽培规模达4050亩,其中投产面积2200亩、产量1065吨,当地猕猴桃应季上市后以鲜销为主,产值约1065万元。

“石棉县由于阳光充裕,适合猕猴桃生长的主要种植区域海拔高度从1280—1700米左右,收获前经糖分检测、完成后熟作用后检测糖分在15—18.5%之间,品质和口感较好。”

2013年开始,石棉县以绿色生态生产方式加强猕猴桃基地管理,该县农业农村局多次邀请省市猕猴桃专家和县技术人员一起进行调研和培训指导,当地乡镇、村组通过聘请四川农业大学、省农科院猕猴桃种植管护专家和技术员进行技术指导,不断提高了果农、企业和合作社的种植管理技术水平。

“石棉县猕猴桃产业以高收益、高附加值为发展方向,走高科技、高水平的发展道路,把加快猕猴桃基地建设作为增加农民收入,推动‘一村一品’产业发展,坚持创新思路,坚持标准,重点突破,带动辐射周边乡镇猕猴桃产业发展,着力改善生产条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激起了群众的极大热情和干劲,猕猴桃产业在农村经济中的拉动作用日益显现,极大地加快了产业结构调整步伐,促进了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

徐富红告诉记者说,由于管理相对精细,种植过程中坚持施用羊粪有机肥,加上地处阳坡的独特地理环境和干热透气的空气条件,他们种植的猕猴桃抗病能力强,虽然偶有植株也曾发生病害但猕猴桃植株却能自愈新发枝条,而且挂果生长情况良好。

“今年每亩猕猴桃的产量1500——2000公斤,亩产值可以上万元!”石棉县林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徐富红打算,今年尝试将基地一块地里的猕猴桃留果至国庆节后采摘,等待果子在树上自熟再行销售,果子的自然甜香味道会更好。

“如果市场客户们的反应良好,明年就再多留自熟果,多增加一些收入!”徐富红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