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彝家山村 照亮脱贫之路

2020-10-14 12:29: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消息(王强 雅安频道 罗光德 黄刚)傍晚,新安装的70盏太阳能路灯齐齐点亮,石棉县栗子坪乡西充村村民们纷纷走出家门,来到村委会文化广场活动,依着亮光一边谈论着内心的感受,一边憧憬着未来的美好生活。

“晚上再也不用黑灯瞎火地走路了。”

“娃娃早起读书也不用再摸黑了。”

“以后晚上我们还可以在广场上跳舞……”

“以前一早一晚天没亮的时候,山里到处黑压压的一片,什么也看不见,村民都早早回家,守着电视打发时间,尤其在冬天,感觉时间像少了一半一样。”西冲村党支部书记卢建伟回忆道。

西冲村,是雅安市石棉县栗子坪乡最偏远的一个纯彝族村落,位于楠桠河畔的高山之上,740名彝家儿女世代沿袭于此。曾因地处偏僻,生产生活条件落后等原因导致经济社会发展缓慢,一度陷入重度贫困。

脱贫攻坚战役以来,雅安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立足西冲村实际,把解决村民“出行难”的问题摆在了首位,自2018年开始,先后投入资金170余万元,帮助西冲村硬化道路、修建道路安防设施等,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太阳能路灯亮化工程便是帮扶项目之一。

如今,70盏太阳能路灯设立在了西冲村通组公路、关键路段以及村民聚居点上,实现了整村“亮化”全覆盖。

“自从安了路灯,到处都亮堂,我每天擦黑(傍晚)都要到村委会走一圈,像我一样的老年人都不害怕摸黑倒了。”82岁的村民田各过在西冲村生活了一辈子,也看了一辈子,她说:“做梦也没想到山里还能通上路灯,最近两年村里的变化真的太大了。”

面对科技感十足的太阳能路灯,西冲村民兵连长卢万兵也有话说:“以前天一黑就什么都看不见,治安也不太好,去年卢扭牛么家的5匹骡子就被贼娃子一夜间偷走,损失两万多元不说,还丢了劳作的工具。这下好了,外面太阳能灯处处通宵明亮,大家晚上都睡得更踏实了,我肩上的压力也小了很多。”

路灯给村民带来的不仅仅是安全感,还有更多生产生活便利。

“自从路灯安好以后,村委会举办的‘农民夜校’人气更加旺了,大家白天忙生产,晚上蹭着亮,来这儿学知识、学技术,为西冲产业发展注入了更多动能。”驻村第一书记张宗辉对彻底啃掉西冲村这块贫困“硬骨头”更有了信心。

村主任毛约呷子介绍说:“近两年,村里续开始发展魔芋、核桃和花椒种植产业,到了收成季节,外面的老板可能半夜就打电话要货。以前只能靠着火把和电筒照亮来临时采收,既不安全效率又不高,担心不能按时交货老板悔单,现在有了路灯保障,再接到这些“紧急订单”都不用那么担心了。”

说着说着,毛约呷子还给我们算起了收入账:“以卢克华为例,今年1-6月卖魔芋、核桃等就收入19000元,村民农闲时还可以进城务工,但冬天黑得早,就必须趁天黑前赶回家,现在有路灯的保障,就可以多做挣半个工的钱再回家。”

如今,路好了,灯也亮了,出行难、发展难的问题逐个得到解决,淳朴的彝族乡亲们个个脸上洋溢着笑容,精神气儿十足,从他们的眼里看到了对当下生活的热情,对未来的美好向往。

栗子坪西充村一盏盏具有彝族特色的崭新路灯,错落有致地点缀在平坦的水泥道上,照亮了往日寂静的山村,更点亮了西冲村人追求幸福生活的希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