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石棉:农旅融合添活力 乡村振兴“柑”劲足
 

2021-03-09 19:55:4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沫水湖畔,金果人家

四川在线消息(雅安频道 黄刚)三月里的大渡河畔,春风暖韵,花果飘香,“百里金果长廊”处处洋溢着春日里的丰收喜悦。荒山变果园、村庄变景区……近年来,雅安市石棉县依托种植黄果柑、枇杷等农业产业,解决山区耕地不足等农业产业发展瓶颈,深化农旅融合,驶上了乡村振兴的“快车道”。

产业破瓶颈 荒山变果园

“在我们村,老百姓基本不外出打工,都在家里以管理黄果柑和枇杷为主!”3月7日,新民藏族彝族乡马厂村黄果柑园内,黄果柑树被沉甸甸的果实压弯了腰,正在查看果园情况的马厂村党总支书记、石棉县惠民水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江国说道。

大渡河畔的马厂村果园

马厂村最低海拨近1000米,最高海拔3000米左右,全部是山高坡陡,基本无良田。2011年起,新民乡因地制宜制定了“低山河谷地带发展黄果柑、中山地带发展枇杷、高山村组发展核桃”的“三带产业”发展规划。马厂村也紧跟步伐,利用为数不多的耕地,拓展荒山,种植“栽满种尽”黄果柑和枇杷。

“2020年,我们合作社150户会员中,仅黄果柑一项收入过10万元的有65户”据刘江国介绍,经过10余年发展,村民们在政府的引导下打捆抱团,成立了种植合作社。近年来,合作社150户社员的1450亩黄果柑和300亩枇杷,按照思想统一、技术统一、农资统一、销售统一的“四统一”和品种改良、土壤改良“两改”以及品质提升、效益提升“两提升”的管理模式,将黄果柑平均亩产量由2000公斤提高到了3500公斤以上,优质果率由50%提高到90%以上,效益提高40%以上。

游客在马厂村果园拍摄黄果柑

“在石棉县,黄果柑产业则已经历了近四十年的发展。”据石棉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技师、科技特派员康伟介绍,目前,黄果柑产业分布在该县海拔860-1200米范围内,果园坡度5-20°的占94%,梯地果园占78%,遍及挖角、新民、先锋、安顺、回隆、永和、迎政、美罗、丰乐、新棉镇等10余个乡镇,涉及农户1.27万户,4.56万人。一片片荒山蜕变为果园,破解了石棉耕地只有国土面积3%的农业发展瓶颈,成为农户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金果美新村 村庄变景区

越过马厂村沿大渡河逆流而上,一路全是金灿灿的黄果柑园。来到王岗坪彝族藏族乡,屹立在坡间黄果柑林中的土黄色藏寨格外醒目。这座名为七里坝的“420”芦山地震灾后重建新村,因整个村民都种植黄果柑,被誉为“沫水湖畔 金果人家”。

七里坝一隅

“我家种植了三亩多黄果柑,近几年只是售卖黄果柑,每年会增加三万元左右的收入。”七里坝村民朱凤燕说。

“不仅仅是卖黄果柑,我们把采摘、品尝、娱乐、餐饮和旅游相结合,拓展了黄果柑销售渠道,更吸引了游客。”王岗坪乡挖角村党总支部书记王德清告诉记者,借助2018年石棉出台《石棉县民宿接待点扶持奖励办法(试行)》的春风,七里坝村民凭借娴静的自然风光和黄果柑产业园,利用重建新居办起了民宿,助农增收。

“受疫情影响,去年游客稍有减少,但因背靠王岗坪和七里坝景区,又有不少‘回头客’,生意还是很不错的。”云中客客栈负责人吴雪松说。

七里坝一隅

目前,七里坝已建设成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并先后获得“四川省乡村旅游示范村”、“ 五十百千环境优美示范村”、“雅安市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村”等称号。

“明年我们将对全乡的基础建设再升级,提高农旅过程中的便捷和舒适度,同时,还将建设300亩黄果柑观光园,助推‘农旅融合’再发展。”王岗坪彝族藏族乡副乡长陈远华说道。

新民乡的黄果柑洗选线

七里坝只是一个代表。据悉,目前,石棉县正以乡村振兴为契机,依托乡村田园、阳光、山水等资源,将乡村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生态经济优势,促进农旅产业深度融合。除了已建成的七里坝、三索窝等乡村旅游景区,“银山四川,农耕石棉”蟹螺农旅环线、新民海子农旅环线、石棉县新民乡海子山旅游景区等项目也正在规划建设中,力争带动和促进群众实现就业、增收,让更多的群众分享农旅融合发展带来的红利,助推乡村振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