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农旅+文旅!石棉蟹螺藏乡多元产业助乡村振兴

2021-05-26 10:28:5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蟹螺堡子

四川在线消息(雅安频道 黄刚)大渡河畔,涛声依旧;高山藏乡,歌舞依然。5月24日,在云蒸霞蔚的雅安石棉县蟹螺藏族乡,一曲曲甜美的尔苏歌谣回荡在古朴的石头堡子,令人流连忘返。

游客采摘大樱桃

“成都的客户早就在问了,眼看大樱桃也熟了一层,趁着今天的好天气摘来发过去!”在位于大湾村的食之源种养殖基地的樱桃园内,基地负责人崔菊正忙着为客户采摘大樱桃。

樱桃树、李树、桃树、蓝莓……记者在现场看到,连绵千余亩的基地内,遍植着琳琅满目的果木,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

江坝新村

沿着蜿蜒的蟹螺旅游环线一路向前,数公里外的江坝村大坪草甸,成群的牛羊在栅栏外悠闲地啃着青草。栅栏内,黄澄澄的菜花、绿油油的高山蔬菜各成一方,呈现出别具一格的高山草甸农庄风光。而在山下河谷间,一片片枇杷林和密栽的水泥杆的猕猴桃园更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像食之源这样的种养殖基地和家庭农场,全乡已经发展到了5家。而枇杷、青脆李、猕猴桃、中药材、高山蔬菜等多元化的农业产业,则是我们奔向乡村振兴的基础。”据蟹螺藏族乡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乡海拔落差超4000米,耕地资源仅占国土面积2%,曾被列为全县脱贫攻坚的主战场。

高山蔬菜基地

经过8年努力,该乡已发展青脆李880余亩,枇杷900余亩,猕猴桃1500余亩,黄果柑380亩,花椒1730亩,核桃5600亩,佛手柑及中药材1100余亩,蓝莓500亩,大樱桃200亩,乡内4个贫困村完成脱贫摘帽。

“多元产业衍生采摘热潮。”据悉,随着蟹螺堡子国家AAA级景区的完善,大湾至江坝旅游环线的修建完成,凭借中国传统村落,环山鸡节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尔苏、木雅藏族歌舞之乡,中国民间艺术之乡等名片的打响,蟹螺乡村文化旅游产业得到进一步发展,农家乐、民宿等产业也悄然兴起。成为该乡迈向乡村振兴的一支“生力军”。

“五一期间客房全部爆满!从2016年办起农家乐以来,每年要接待游客万人以上。在我的带动下,仅蟹螺堡子,便开起了7家民宿农家乐。”在江坝村喜雅勒尔苏风情园,江坝村村民、农家乐负责人杨军说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