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经济 “县”在行动 | 石棉:抓项目强基础 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2022-08-12 09:16:0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 黄刚)挖掘机、工程车、拖车来回穿梭,塔吊挥舞着“手臂”运送建筑材料,工人们在脚手架上忙碌作业……8月8日,走进位于石棉竹马化工园区内的石棉县磷化工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蓝海集团磷化工绿色升级改造项目正有序推进,火热的气氛似在和“秋老虎”一决高下。

蓝海集团磷化工绿色升级改造项目

“这是今年4月新开工建设的磷化工项目,这个总投资1.8亿元、占地120亩的‘大块头’,目前项目建设总体进度已完成30%,预计明年5月建成投产。”四川蓝海化工(集团)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母延林说,该项目采用电炉法生产工艺,黄磷生产电炉的尾气在净化后,可作为燃气能源和原料使用,在节能降耗的同时,实现尾气无害化。

蓝海集团磷系产业园

在距离蓝海集团磷化工绿色升级改造项目不远处,正在进行试生产的四川泽雍化工新材料有限公司酸钠项目现场同样热火朝天。生产车间内,2条三偏磷酸钠生产线正有序运作。

“今年计划投资1000万元,目前完成投资900万元,预计今年8月竣工调试生产。”四川泽雍化工新材料有限公司生产总经理陈尚强说,该项目总投资1.5亿元,占地面积30亩。项目建成后,预计年用蓝海磷酸2.24万吨、蒸汽2万吨,实现年销售收入2.4亿元,提供就业岗位100余个,并将形成以蓝海公司为核心的磷系新材料循环产业园区。

“不仅如此,聚星阻燃科技赤磷及赤磷阻燃剂生产项目、蓝众循环尾气发电项目等正在推进建设,安太新材料磷铜合金和镍磷合金项目、泽雍化工年产1万吨膨化二氢钾项目等正在办理前期手续阶段……”四川石棉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毛铁说,石棉的区位优势明显、资源条件丰富、政策环境优越,加上磷化工产业已初具规模,这为石棉县磷化工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正在进行升级改造的竹马园区对外连接线

目前,该县正以高标准、高起点打造百亿磷系新材料产业园的清晰脉络,描绘着石棉构建磷系新材料产业“1+3+N”发展格局的新蓝图。以磷化工产业园为代表,于日前成功创建省级化工园区的石棉县竹马工业园区内,29个在建拟建项目建设正加快推进,上半年共完成工业投资14.3亿元、增长19%,实现规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53.8亿元、增长11%,实现工业税收4.4亿元。

不仅是工业项目,在石棉县另一侧的王岗坪景区,被列入2022年雅安市十大文旅产业项目之一的王岗坪国际生态旅游度假区二期建设项目也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中,新推出的滑草项目及帐篷方舱酒店等,备受游客青睐。

王岗坪景区帐篷酒店

今年以来,石棉县持续推进“四大名堡”、草科温泉小镇等重大文旅项目建设,“红军长征在四川”展览、雅西乐园等项目先后建成投运,1-6月,全县共接待游客286.27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2.75亿元。

草科温泉小镇效果图

“聚力项目资金招引、狠抓项目建设进度,持续做强工业产业、做优文旅产业……”据石棉县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该县把产业融入作为投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总牵引,在“项目为王、工业为本、产业为基”的理念指引下,全县今年拟实施的124个重点项目,已于上半年完成投资46.7亿元,完成率64%。其中,3个省重项目,完成投资9.97亿元,完成率66.6%;45个市重项目,完成投资42.39亿元,完成率75.2%,重点项目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已建成投用的雅西乐园

谋划再发力、推进再加压、发展再提质……据悉,下一步,石棉将紧盯时间节点,积极破解项目落地要素瓶颈,抓项目强基础,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全力推动124个重点项目建设提速增效,坚决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