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实录!四川2020年省级抗震救灾综合演练之“震中救援”

2020-06-07 17:21:1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items/202006/200607172943711000161EDA.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黄刚)“5、4、3、2、1,强破坏地震已到达!”6月7日上午,由四川省人民政府主办,四川省应急委员会办公室、四川省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和雅安市委、市政府承办的四川2020年省级抗震救灾综合演练正式举行。主演练场设在四川省应急管理厅指挥中心,同时在雅安市宝兴县、芦山县、石棉县和甘孜州应急管理局指挥中心等地设置分演练场。

本次演练模拟雅安市宝兴县发生7.3级地震,震源深度9公里,导致雅安市全境不同程度受灾,相邻的甘孜州康定市、泸定县等地受到严重影响。地震造成震中及周边地区部分房屋倒塌,道路、桥梁损毁,矿井坍塌,山体滑坡,电力、通信中断,数百名群众被埋废墟和被困江河,上千名群众受伤,数千名群众亟需疏散转移,载有危化品的车辆在某隧道内发生交通事故。

记者在宝兴县分演练场看到,演练开始后,按照省抗震救灾指挥部指令,当地立即响应地震灾害一级应急响应,各相关部门和救援队伍迅速集结,赶往参与废墟救人、矿井救援、山体滑坡塌方路段抢通、危化品泄露排险等抢险救援工作。

在宝兴县实验小学、中医院等演练点位,消防、民兵等救援队在此开展了浅表搜救、狭小空间救援、车辆破拆救援、深井竖向救援、危楼破折救援等课目演练。而在群众集中安置点,公安、电力、通讯、医疗防疫等部门则各司其职,对相关应急处置科目进行了演练。

据悉,演练共设置灾害现场先期救援、召开前后方指挥部会议、空中和高铁投送增援力量,堰塞湖抢险、危化品泄露处置等16个演练科目,军地参演人数超过5600人,动用民航包机1架、军队和地方通用航空直升机4架,无人机20架,其他各类特种救援装备700余台(套)。参演的各部门和各单位按照最新修订的《四川省地震应急预案》,精准高效、科学有序地开展了大规模、多点位的抗震救灾工作。我省初步建成的应急指挥、通信、力量“三个体系”在本次演练中得到了很好的检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