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群众跑"为医生跑,宝兴车载医院开进山区百姓家

2020-04-28 10:29:1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items/202004/2004281030307460001560FC.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超 黄刚)“他们每个月都会把医疗车开到村上来,我们就在家门口看病开药,有小病不需要再跑远路。”4月26日中午,在宝兴县灵关镇大沟村,77岁的村民王朝枝正在村委会前排队检查身体。一旁,灵关卫生院院长夏涌沧熟练地操作着车上的各种医疗设备,“别看它小,功能可多了。”

村民们眼中的“医疗车”,正是宝兴县为实现优质医疗资源进村而打造的“车载流动医院”服务专用车。2018年,宝兴县试点“车载流动医院”项目,探索建立符合宝兴实际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更好为山区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助力脱贫攻坚。

记者了解到,“车载流动医院”配备了全科医生出诊箱,除了常规的血压、血糖检查,还能实现心电图、尿检、中医康复理疗等项目,最重要的是,“车载流动医院”利用4G无线网络设备(或移动WiFi设备),与公共卫生服务平台、卫计中联诊疗系统、医保银海报账系统三大系统接轨,实现了挂号收费、就医、检查、取药、医保报销、家庭医生签约、公共卫生服务等并网运行,让山区村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可看病、可开药、可报账的门诊服务。

“除了药品,其余都免费。”宝兴县卫健局局长陈沁介绍,“车载流动医院”还会定期到各村对慢病患者及特殊人群进行跟踪管理,开展相关检查、用药指导、健康宣教、建立居民健康档案等工作,同时,“车载流动医院”还将在简易手术开展、检查报告可读可出等方面进行探索。

目前,宝兴全县7个乡镇均已实现“车载流动医院”进村进组,在新冠疫情重点防控期间,宝兴县累计派出“车载流动医院”827台次,开展重点人员医学观察和体温检测23206人次,深入乡村服务3100余人次,完成农民工健康服务5600余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