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甜!石棉2万吨枇杷成熟上市啦!

2020-05-10 22:26:5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items/202005/2005102229020190001597C5.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罗光德 黄刚)5月10日,一树树香甜可口的枇杷迎来了成熟采摘季。石棉县迎政乡三合村村民潘星孝在她家果树地里采收枇杷销售。

“我家在三合村牛背岗上只有15株枇杷,2019年卖了5300多元,今年枇杷受天气影响减产了,但是目前已经收入3600元。” 潘星孝一边摘枇杷,一边地递了黄澄澄的果子过来,十分热情地让大家亲口尝一尝。

在迎政乡,该乡2000余户村民家家都种植了枇杷。这里的红旗村是石棉全县最早规模种植枇杷的地方,目前整个迎政乡共计种植枇杷5100多亩,今年预计产值将达2000万元以上。

在石棉县美罗镇碾子村,当地村民们同样顶着骄阳忙碌着采摘、分选、包装刚刚成熟的“大五星”枇杷。记者站在山冈上远远望去,漫山遍野一派青绿,眼前的枇杷树将一片片土地遮掩得严严实实,不留下半点缝隙。

在美罗镇三索窝,村党支部书记王立军带领七八名工人正全力加快枇杷膏厂生产,一筐筐收来的新鲜枇杷经过清洗、打浆、冷冻、无菌处理和熬制等生产环节流程,最后变成一瓶瓶香甜润肺的枇杷膏。

据悉,石棉枇杷栽植品种主要为“大五星”,每年5至7月顺海拔递增梯次成熟上市,枇杷果实大,果皮橙黄色,皮薄,果肉厚,汁多、细嫩、风味浓郁,是枇杷中的上品。2020年,石棉县果农预计将收获2万吨优质枇杷,“大五星”枇杷成为初夏时节村民们增收的“摇钱树”。

石棉县是世界枇杷栽培种原产地,野生枇杷资源丰富,是优质枇杷生产的最适宜区。石棉县枇杷栽培历史悠久,现在依然保留800年生的古树1株,100年以上的古树150多株。全县主要在海拔1200-1600米范围内种植。2011年5月石棉县成功举办了中国园艺学会第五届枇杷年会暨学术研讨会,中国果品流通协会授予石棉枇杷《中华名果》称号。2011年申报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产品》,2013年获得《国家地理标志(原产地)证明商标》。

专家介绍称,石棉成片种植枇杷有20多年历史,从2011年开始规模化发展,目前,安顺、蟹螺、新民、王岗坪、草科、新棉街道、廻隆、永和、迎政、美罗、丰乐11个乡镇种植,规模达到5万亩,2020年预测产量2.05万吨。近年石棉县通过与四川农业大学、省农科院合作,推行标准化栽培管理,果园标准化程度属全省之首,已建成万亩亿元示范区。全县已成立了枇杷专业合作社16个,龙头企业1家。3万亩基地成功创建成为 “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近年来,每年枇杷成熟上市后,外地客商纷纷到枇杷种植基地批量收购,销往成都、云南、武汉、北京、上海等大中城市,果品供不应求。

“石棉阳光充足,独特的地理、气候非常适合枇杷生长,枇杷可溶性固形物14.6%以上,糖份甜度达到12.8%,尝一口就让人香甜到心里!”

在美罗镇碾子村,长期研究关注石棉枇杷产业发展的四川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专家谢红江受邀来到村民的地里,为大家讲解枇杷相关种植、管护知识。专家的点评和推荐,更让人们对石棉枇杷的优质品质增添了一份了解信任。

“我们石棉的枇杷,今年4月底从大渡河边低海拔地方开始最早成熟上市,目前随着气温升高,不同海拔高差的地方枇杷已经大量采摘入市。”石棉县相关负责人士介绍说,由于受前期天气和疫情的影响,石棉县目前正加大电商平台推广力度,争取让石棉广大果农增收致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