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源河南:踯躅在“南方丝路”的古道记忆

2020-05-20 22:37:0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黄刚 罗光德)“大树李子晒经关,白马抬头望河南……”5月19日,在曾经的“南方丝绸之路”驿站汉源县河南乡平等村,往昔的商贾和马帮铃声已稀落远去,大部分古道也被宽阔的乡村公路所替代,但平等长街老屋犹在,清溪峡内古道依旧,烟雨廊桥仍溪流潺潺……

据记载,南方丝绸之路(西道)又名“旄牛道”,南通印度,北连四川。千百年来,商贾、背夫通过“旄牛道”行走在崇山峻岭之中,他们翻越大相岭,将丝绸、茶叶等带到了印度,甚至传到了欧洲,并从印度等地带回相关物资和异域文化。

由于地理位置特殊,河南乡曾为昔日中央王朝的边贸集散地,是“南方丝绸之路”古道上的重要驿站,也是历代政权控制“西南夷”的桥头堡和军事要塞。该乡清溪峡内至今还能找到一段保存相对完好的“旄牛道”,平等老街、大湾等也保存着大量的古宅老屋,为探索“南方丝绸之路”,追忆古道老街的理想之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