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全:按下争创天府旅游名县“加速键” 旅游+助力脱贫奔康

2020-06-03 13:54:3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鸟瞰青山绿水环抱的天全县城

近年来,天全县聚焦“全域旅游”战略,以创建天府旅游名县为抓手,全力打造“川藏线上最具水润风情的康养旅游目的地”,融合打造最美国道318线、茶马古道两条旅游路线,依托旅游产业助力全县脱贫奔小康,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全省林业生态旅游示范县”、“四川省生态康养旅游区”,列为“全省城乡融合发展综合改革试点县”,全域旅游已成为天全县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

慈朗湖

“去年年底开张的,效果还可以,现在有不少游客到我们村赏荷花、钓鱼、体验原生态乡村。”天全县城厢镇龙尾村一农家乐主马明康喜悦之情溢于言表。龙尾村是天全县36个贫困村之一,于2016年村退出、2017年户摘帽,由于地处天全县城东南山区,被誉为天全城边的“悬崖村”。近年来,天全县支持该村发展稻田及荷塘养殖100余亩,建立了“荷塘养殖+”村集体经济产业示范基地和贫困户产业示范基地,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借助该县旅游发展的春风,村里人吃上了“旅游”饭。“新路通了!”5月24日上午,马明康在微信朋友圈分享了喜讯,他也正着手将农家乐扩大规模,服务全面升级,设立忆苦思甜、农事体验等主题项目。这仅仅是天全县旅游产业高质量、高速度发展,促进群众脱贫奔康的一个缩影。

天全县城一角

“我们以天府旅游名县创建为契机,集全县之力,聚全县之智,推动文旅产业发展,探索出群众就地脱贫的新路子。”天全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瑞华介绍,该县立足优势,集聚资源,延展链条,加快“旅游+”深度融合,编织出托举群众脱贫奔康的“幸福网”。

桐林村梯田

聚焦靶心,名县创建促进产业大发展

自天府旅游名县创建工作启动以来,天全县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余力任指挥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12名县级干部分片负责,31个县级部门、10个乡镇全面参与创建。《天全县创建天府旅游名县工作实施方案》《天全县文化体育和旅游产业发展扶持办法》《天全县全域旅游发展战略规划》……一系列部署相继推出,该县按下创建工作“快进键”,打响一场全员上阵“大会战”。

川藏雪域高原旅游线路上的雅康高速天全段

旅游产品是核心。天全县先后投入48亿元,打造红军村、雅安山药产业园、大坪山生态农业公园,培育了110家中高端特色(藏、林)农家乐,发展特色餐饮企业485家,喇叭河、飞仙湖两个4A级景区服务全面提升,森林喇叭河、竹渔思经、田园新华、茶乡乐英等项目正加快建设……许多乡村景点一跃成为“网红”。

龙尾村

公共配套是基础。投入2.5亿元,建成12公里城市绿道、8公里生态骑游内环线,通讯网络等基础配套全面升级上档。2019年,投入205余万元新建、改建旅游厕所6座,改造民宿、农家乐厕所3座,全县实现旅游区车行、步行25分钟旅游厕所全覆盖;建成了天全城区汽车站、乡村旅游集散中心和骑游驿站,设置了4个旅游咨询服务站(点),全县标识系统实现全域全面。智慧旅游平台建设正有序推进,为游客呈现天全旅游新形象。

红军村在建中的五星栈道

2019年,全县累计接待游客376万余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1亿余元,同比增长34.2%和34.76%。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9.5%降至0。

融合驱动,打造“旅游+”全产业链

时下,喇叭河、二郎山、紫石关等特色景点和仁义镇梯田、龙尾村荷塘、红军村、思经竹林等乡村旅游网红点让各地游客慕名而来。这是天全“融合驱动”促业态创新的有力体现。

中国传统村落甘溪坡

在天全,随意进入一个村镇,都能发现“旅游+”的崭新业态。该县围绕旅游走活“人”和“产业”两步棋。目前,全县旅游从业人员近2万人,旅游成为经济发展支柱产业。

喇叭河景区

旅游与康养融合,突出中医康养,正加快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和川西中医康养目的地建设,启动打造投资20亿元的“二郎山熊猫小镇生态体验度假区”,发展森林康养产业,将县城建设为川藏线上水润康养第一城。

美景如画的南天新镇 王曦 摄

旅游与农业、文化、林业等产业发展深度融合,促进全县形成全民、全域、全时旅游发展格局。建成南天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8个精品旅游村落和3条精品乡村旅游线路。全面启动国家森林城市、公园城市创建工作,培育省级森林公园、省级森林小镇、省级森林康养人家18家,其中,紫石森林小镇被评选为“全国最美森林小镇100例”之一。建成三星级森林人家3家、二星级森林人家5家,省级森林康养人家18家,省级自然生态体验教育基地1个,森林康养基地2个。开发“我把天全带回家”农土特产品、手工艺品、纪念品等特色旅游商品1500种,培育旅游购物店2家。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官茶边库激活茶马古道游5之魂 ,中国传统村落——红星村甘溪坡已成为文旅融合新“引爆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桥头堡凉拌鸡被誉为川藏线第一美食。

记者 张超 黄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