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张崇明:廉洁奉公,争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法官

http://www.scol.com.cn  (2015-11-19 20:52:2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刘怡雪 记者 向浴峰)在工作中坚持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用对党、对人民的赤诚之心诠释了一名基层法官的崇高品质,树立了新时代法官的光辉形象和时代风貌。1997年被省法院评为“人民满意的好法官”;2011年-2013年,连续三年被名山区委区政府评为“优秀公务员”——他就是名山区人民法院审判员张崇明。日前,名山区法院在“公正司法 司法为民”活动中,组织全院干警向张崇明学习,学习他贴近民心、维护民利、促进民和、保障民安的为民情怀和爱岗敬业的坚守精神。

二十六年如一日 司法为民

   今年53岁的张崇明,从1989年调入名山区法院已整整26年。原来是一名医生的他,在自己27岁的时候,毅然决然选择了从事法院工作这条艰辛而又清贫的道路。在基层法庭工作整整十年,默默地把毕生最青春活力、斗志昂扬的时光献给了那片土地。2003年法庭撤并后回到院机关继续从事审判工作,一干就是半辈子。

    一路走来,从书记员到助审员再到审判员,从普通干警到副庭长再到庭长。为了更系统地掌握法律知识、熟悉业务,分别在自己30岁、40岁时,毅然选择重回校园,做回学生,利用休息时间努力学习参加自考,获得法学本科学历。2007年,年满45岁的他,凭着自己的执着和不懈努力参加全国司法考试并顺利取得司法资格证书。

   光阴流转、境遇变迁,时间使他从毛头小伙到两鬓泛霜,改变的是身边的搭档,不变的是停不下来的奔忙。面对受案数量“爆炸式”的增长,他扎根一线、毫无怨言,无论是下乡办案、接待当事人、调解纠纷从来都心平气和,任劳任怨。工作压力大、任务重,他选择马不停蹄加班加点;不能按时就餐,随便应付一顿了事;审理完案件,脖子、肩膀酸痛不适,自己默默忍着;头晕了眼也花了,案卷材料还要认真阅读,法律关系还得理清,法律文书还得赶紧写……总有做不完的事。他爱人常心疼的报怨说:“他为了工作,没有好好照顾过80多岁的老父亲,儿子的学习工作从没时间过问,法院是他的家,他手中的案子比家人都重要,看着他身体这样,我心里像刀在绞…”。老母亲患老年痴呆症五年,居住在离县城三十多公里的农村,作为独子的他,从未因此而耽误工作,总在周末或下班后骑两轮摩托车去照看母亲。几年前母亲临终时,却因为开庭没能及时赶回家见母亲最后一面而愧疚不已。

    基层法院法官及工作人员的工作负荷重、频率快,工作压力和心理压力大,干警的身体健康状况令人担忧,椎肩盘突出、颈椎炎、肩周炎、糖尿病、高血压已成普遍问题。可他因忙于工作一直拖着病情,迟迟不能去医院检查,直到他身体扛不住。2004年,张崇明感觉浑身难受,在家人的催促下到医院检查,糖尿病已到了靠药物控制的地步,颈椎、腰椎也不同程度地存在问题;。今年3月犯肩周炎,手不能抬,连简单的电脑操作也很吃力,可他从来没有告诉单位任何人,利用下班时间去扎针灸、按摩以减轻疼痛。

本分办事办案 廉洁奉公

   很多日子的清晨,鸟儿还未划破天空,鸡叫未曾鸣起,人们未曾从睡梦中苏醒,法院审判楼还安静伫立的时刻,张崇明的办公室已灯火通明。因为睡眠不好,他通常很早起床,来到单位办公室静心的阅读案件或书写判决书,开始一天的工作,有时值班同志还以为是他忘记关灯。

   2014年,在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中,原告为了多赔偿,硬要塞给张崇明一个鼓鼓的信封。张崇明斩钉截铁当面拒绝,并告诉当事人:“请你相信法律是公正的,该怎么判,法律有明确规定,不是哪一个人能够左右的,希望你尊重法律,也尊重法官”。正是这样一次看似严肃的对话,打消了当事人的疑虑,力证了法官秉公办案廉洁奉公的崇高品质。几十年如一日的默默坚守,一家人过着清苦安稳的生活。再一次诠释了法官的宝贵之处就在于公正司法、廉洁执法。

少说话办好案 兢兢业业

   张崇明一直以来视责任为本分,把形象看成生命,从来都严格要求自己,从不多言多语。对年轻人来讲,是楷模,是榜样,是师父。近三年来,审结案件363件,2013年-2015年(截止10月)的结案率分别为98%、99.5%、93%,无一件超审案件和改判及发回重审案件,没有一件因当事人不满引起矛盾激化的案件。今年10月,通过宣传法律和耐心细致的解释,成功调解一起劳动争议纠纷案,最终促成双方当事人自愿达成调解协议。为务工10多年的原告争取到6万余元的经济补偿,维护了劳动者的合法利益。

    1997年,个人被省法院评为“人民满意的好法官”;2011年-2013年,连续三年被区委区政府评为“优秀公务员”;2008年他撰写的《格式条款解释原则的适用》被最高人民法院国家法官学院采用,作为优秀案例被选入《法律教学案例精选》一书中;2014年他撰写的《驾驶公车发生交通事故由单位买单》调研文章被最高人民法院《中国审判案例要览》采用。

    没有载入史册的英名,只有肃静的审判庭、清冷的办公室。年复一年,坦然经历崇高和世俗的碰撞;日复一日,淡然面对清苦与富贵的较量。在法治中国的征途上,他是一位普通的老法官;在人民法院的旗帜下,默默铸就了无私奉献忠诚为民的法官形象!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