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芦山法院:勇克磨难 感恩奋进

http://www.scol.com.cn  (2015-12-01 09:25:3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4.20”震后芦山法院灾后重建纪实

   2013年4月20日,四川省芦山县发生7.0级强烈地震。芦山法院审判法庭在地震中严重受损,办公办案设备损失重大,四大网络系统全部瘫痪,两个派出法庭也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坏,直接经济损失达2000多万元。

   “4.20”地震发生后,最高院、省高院高度重视。最高院周强院长、沈德咏常务副院长第一时间向灾区法院全体干警表示了亲切慰问。最高院杜万华专委、四川省高院王海萍院长亲临指导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北京高院、广西高院、深圳龙岗区法院、汉源法院等法院纷纷向芦山法院伸出援助之手。两年多来,在上级法院的关心指导下,芦山法院全院干警坚强面对住房损毁、家人受伤、财产遭受重大损失所带来的伤痛,牢记一名政法干警的历史使命,团结一心,积极投入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经过两年多的奋战,芦山法院审判执行工作成效显著、审判法庭灾后重建全面完成、干警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发挥职能—全力维护灾区社会稳定

   两年多来,芦山法院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全国、全省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四川省高院争创“两个一流”工作目标,全力抓好执法办案,切实践行群众路线,落实司法为民举措,紧紧围绕灾后重建工作大局,全力抓好审判执行工作。“4.20”地震发生截至2015年9月,芦山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3493件,结案3162件,结案率90.52%。其中,2014年受理案件1635件,较2013年同比上升75.34%,结案1602件,较2013年同比上升80.81%,结案率97.98%。进入灾后重建,面对矛盾纠纷大量涌现、灾后重建任务繁重的巨大压力,在临时办公办案环境及其艰苦的条件下,全院干警埋头苦干,充分发扬“5+2”、“白+黑”精神,确保了审判工作顺利开展,并取得了跨越发展的良好成绩。

                           强化服务—积极为灾后重建保驾护航

   灾后重建中,芦山法院紧紧围绕灾后重建工作大局,不断强化和延伸法律服务,通过优质的法律服务积极为灾后重建保驾护航。两年多来,芦山法院组建9支党员志愿者巡回法律服务队深入乡镇、社区、企业、集中安置点开展巡回法律服务达750余次。通过“法律进重建、调解进项目”等形式组织开展集中宣传21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6.5万余份,开展法制讲座25次。派员在当地信访接待中心接待接访2250余人次,调处纠纷1560余件。撰写了《芦山“4.20”强烈地震灾后矛盾纠纷情况分析及处理对策建议》、《从“4.20”地震抗震救灾看法院在特殊时期下如何创新社会管理》、《违章建筑因地震垮塌致人致物损害赔偿法律问题探究》等一批具有重要参考价值的调研文章。

                           科学规划—切实抓好审判法庭重建

   走进芦山县文体路,一栋威严、现代的标志性建筑映入眼帘,这是“4.20”地震后新建的芦山法院新审判法庭,建筑设计呈“山”字型,取义法院在执法办案中要执法如山。“4.20”地震中,芦山法院原审判法庭在地震中严重受损,在上级法院领导及各方面的关心和大力支持下,芦山法院克服困难,超常努力,审判法庭重建顺利推进,目前已全部完工并入住。

   芦山法院共有3个灾后重建项目,其中两个派出法庭灾后维修加固已于2013年年底完成。审判法庭灾后重建项目建设面积7140㎡,总投资2142万元,于2014年7月开工,建设工期为14个月。主体工程于2015年1月完成,装修和信息化建设同步进行。信息化建设估算总投资210万元,于2015年7月开始施工,2015年9月全面完成。整个新审判法庭重建项目于2015年9月底全部完工,于2015年10月8日入住办公。灾后重建中,芦山法院始终秉承“科学重建,廉洁重建”的宗旨,根据实际受损情况和实用性实施重建,厉行节约,不搞铺张浪费,审判法庭重建得到了上级法院和地方党委的充分肯定。

                          勇于担责—联系农房城房重建全面完成

   按照灾后重建网格化责任管理安排,芦山法院负责联系飞仙关镇新庄村灾后重建。灾后重建中,芦山法院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走基层”活动,坚持定期由1名党组成员带队,带领3至5名干警,深入联系村宣传重建政策、解决重建困难、督导重建进度。目前,新庄村农房维修加固已全部完成,239户重建户、10户特困户、34户集中联建户和17户地震灾害搬迁户全部新建完毕,并全部入住。此外,芦山法院共负责联系城房散户重建62户,其中42户为维修加固户,目前也已全部完成维修加固,重建户20户,也已基本完成重建。为让联系村受灾群众在住进新房的同时生产生活有一个质的提升,当前,芦山法院正结合开展“精准帮扶”工作,帮助联系村发展乡村旅游、特色种植等产业,让联系村受灾群众尽快脱贫致富。

                         关心关爱—队伍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2013年,芦山法院共有干警43名,“4.20”地震中,有3名干警受伤,28名干警住房损毁,41名干警财产遭受不同程度损失,干警身心受到了严重伤害,抢险救灾期间,全院干警团结一心度过了难关。进入灾后重建后,工作和生活基本平静下来,部分新进干警和部分年纪较大的干警,思想上一度存在较大波动,对生活失去信心,感觉未来希望渺茫。关键时刻,最高院、省高院和市中院领导及时送来了关心关爱,为干警鼓劲打气。芦山法院党组及时通过交心谈心、走访慰问,疏通干警心结,帮助干警解决生活实际困难。经过两年多时间,芦山法院全院干警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斗志更加昂扬,两年新进干警11名,为干警队伍增添了新鲜血液。两年来,芦山法院共有1个集体和3名个人荣获二等功,3个集体和8名个人荣获三等功,先后有6个集体和42名个人受到各级各类表彰。

                         展望未来—扬帆起航助推工作上新台阶

    两年的磨难,让我们的意志更加坚定!两年的奋斗,让我们的信心更加牢固!两年的成绩,让我们对未来充满了希望!有最高院和省高院作为坚强后盾,相信芦山法院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未来,芦山法院将继续以争创“两个一流”为目标,紧紧围绕地方经济发展发局和社会稳定,全力抓好执法办案。以新审判法庭入住为契机,全面推进机关信息化管理、科学化管理、规范化管理。切实加强信息化建设和审判管理,进一步提升审判质量和效率。坚持关心关爱干警,加强政治和业务学习,建立一支讲政治、守纪律,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干警队伍!

 

                                  杨雪平 记者 向浴峰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