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雅安法院:强力推进轻案快办 质效提升成效明显

http://www.scol.com.cn  (2015-12-12 10:25:20)  来源:四川在线雅安频道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李开江 记者 向浴峰)快速办理轻微刑事案件(简称“轻案快办”)工作是中央和省委部署的一项重要司法体制改革任务,是省委确定的重点推进12项司法体制改革任务之一,也是废止劳动教养制度后的重要配套制度。自2014年7月以来,雅安两级法院适用轻案快办程序办理案件187件,占全市全部轻微刑事案件的55.8%,取得了较好的审判效果,受到省法院的充分肯定。

  据介绍,雅安法院在办理轻微刑事案件中,突出“简”、“快”,全面提高审判效率。对适用快办程序的案件,一律当日受理、当日立案、当日送达,并通过建立立案“绿色通道”、简化审理程序、电话或邮件送达等方式缩短案件办案周期。全市法院轻微刑事案件平均审理时间仅为7.7天,其中最快审结用时为1天。

    当庭裁判,着力强化庭审中心意识。截至目前,所有轻微刑事案件均系当庭宣判结案,当庭裁判率达100%。实现了举证质证在法庭、事实认定在法庭、裁判说理在法庭的要求,与建立“以庭审为中心的审判模式”的价值追求相一致。

    息诉服判,不断增强司法公信。在已结轻微刑事案件中,上诉案件仅为1件1人次,上诉率仅为0.53%,远远低于刑事案件平均上诉率,呈现“息诉服判率高、上诉率低”的特征,刑事司法公信力得到显著提升。

    难易有别,合理分配审判资源。所有快办案件均采用独任审判的方式进行审理,节约了大量审判资源,使得更多的审判力量和审判精力能够投入到重大、疑难案件中,体现出了“简案快审、难案精审”的合理原则,促使了全市刑事案件审判质量在整体上的提高。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