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雅安出台13个扶贫专项方案 全面推动贫困群众稳定脱贫

http://www.scol.com.cn  (2016-01-08 13:14:08)  来源:雅安日报  
编辑:王飞  

   ◎ 此次出台的13个扶贫专项方案与《中共雅安市委关于集中力量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的意见》配套,是操作手册

  ◎ 13个扶贫专项方案将全部纳入我市“十三五”扶贫规划、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

  ◎ 各专项方案明确了对象范围、目标任务、进度安排、责任分工和保障措施

  雅安日报/北纬网讯 1月6日,记者获悉,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雅安市基础设施建设扶贫专项方案》等13个扶贫专项方案通知,标志着我市脱贫攻坚操作手册正式出炉。

  13个扶贫专项方案包括:基础设施建设扶贫、旅游产业扶贫、新村扶贫、教育与就业扶贫、生态建设扶贫、医疗卫生计生扶贫、文化惠民扶贫、社会保障扶贫、社会扶贫、财政金融扶贫、村级集体经济扶贫、现代农业扶贫和工业强市扶贫等内容。13个扶贫专项方案涉及我市脱贫攻坚的方方面面,将全面推动贫困村、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加快全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

  各方案主体部分基本由对象范围、目标任务、进度安排、责任分工和保障措施五部分组成。其中,扶贫对象范围主要以全市2014年底的基数261个贫困村、88818名贫困人口或其中的部分特殊群体为主。

  方案提出,到2020年,形成内联外通、安全便捷的高速公路网络,实现所有乡镇通油路或水泥路,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硬化路;基本实现网络全覆盖,行政村互联网覆盖率达到100%,通宽带比例超过90%,农村宽带接入能力达到10M,农村家庭4M及以上宽带用户占比达到99%;初步建成国际特色旅游目的地,旅游产业精准扶贫的66个重点村,2万余贫困居民人均纯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以上;贫困村的农村危房改造、农村廉租房和扶贫新村建设全面完成,贫困村住房条件、人居环境、配套公共服务和产业经济得到全面提升;特色农业产业基地面积达到230万亩,贫困村除沙化土地和半干旱区域外,生态治理任务基本完成,森林、草地和水生态系统步入良性循环,生态安全屏障基本建成;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产值1150亿元,工业对农村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就业脱贫的促进作用进一步凸显等。确保市委提出的贫困村居民人均纯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以上,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社会保障全覆盖,让贫困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的目标全面实现。

  去年8月以来,按照市委“四年集中攻坚、两年巩固提升”的脱贫攻坚工作要求,全市上下突出“六个精准”,实施“五个一批”,打出“3+4+13”政策组合拳,成立雅安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共同构成我市脱贫攻坚的领导机构、总体设计、制度安排、政策措施和工作要求。其中,《四川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是法制保障和硬约束,《雅安市农村扶贫开发规划(2011—2020年)》是整体规划和总蓝图,《中共雅安市委关于集中力量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的意见》是行动指南和动员令,工业强市、生态富民、交通会战、城乡提升是行动计划,此次出台的13个扶贫专项方案与《意见》配套,是操作手册。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和有关各方共同努力下,我市去年共有52104名农村群众脱贫。

  市扶贫和移民工作局有关负责人介绍,13个扶贫专项方案解决的是市委扶贫大督查大调研发现并梳理出的主要、重点和突出问题,也是对稳步推进的工业强市、生态富民、交通会战、城乡提升“四大行动计划”的丰富扩容,是深入贯彻市委三届九次全会精神,落实全会《意见》部署的具体举措。

  该负责人表示,13个扶贫专项方案将全部纳入我市“十三五”扶贫规划、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目前,全市上下正按照中央、省委关于脱贫攻坚的系列决策部署和市委的工作安排,将脱贫攻坚和灾后重建相结合,以决战决胜的勇气,以钉钉子的精神,把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向着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铿锵前行。

  记者 彭华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