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张德明代表:让医疗人才自由流动

http://www.scol.com.cn  (2016-03-07 16:51:34)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王飞  

“今年我一共准备了9份建议,其中有8份和医改有关。”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雅安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张德明对记者说:“今年我比较关注市场化配置医疗资源这个话题,这也是我的建议之一。”张德明代表向记者举例,我国每万人口仅有产科医生0.9人,存在严重的医疗资源不均衡问题。“不少乡镇和社区医院还不设产科,更别提有专业的医生了。”

  “医疗资源要均衡,主要还是看人。”张德明代表建议,让医疗人才实现自由流动,以病人需求、市场需要为导向。“有病人的地方自然就需要医生,医生为了吸引病人会自觉提高水平,医院为了吸引医生,也会不断改革和创新,只有这样才能形成良性发展的局面。”

  张德明代表长期关心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并关注国家正在推行的分级诊疗制度。“看病难分为两种,第一是不管病情轻重都愿意去找专家,导致大医院人满为患,小医院门可罗雀。第二是因为患者自由就医的习惯没有改变,喜欢找专家问诊,专家一号难求,很多专家诊断的都是常见病。”张德明代表建议,分级诊疗制度还应当在医院内部推广,比如通过拉开诊疗费价格的做法,依据病人的实际情况对他们分级,再安排同等级的医生负责治疗。 (经济日报记者 陈果静)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