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极探索重建新路 加快灾区发展

http://www.scol.com.cn  (2016-04-24 00:30:2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积极探索重建新路 加快灾区发展振兴 向党中央向灾区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省重建委召开第八次全体会议

王东明主持会议并讲话 尹力柯尊平刘国中出席

会前实地考察了灾后恢复重建成果

本报讯(记者 张宏平)4月20日下午,省委书记、省重建委主任王东明在雅安市主持召开省重建委第八次全体会议,研究部署芦山地震灾区恢复重建和发展振兴有关工作。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省政协主席柯尊平,省委副书记刘国中出席会议。

在听取雅安市委、邛崃市委主要负责同志汇报后,王东明对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芦山地震发生后,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和各方面大力支持下,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特别是灾区广大干部群众万众一心、昼夜兼程、扎实工作,灾后恢复重建取得重大胜利。城乡居民住房重建全面完成,灾区群众住上了好房子;学校、医院、文化设施重建基本完成,灾区公共服务水平大幅提升;基础设施重建扎实推进,灾区发展条件明显改善;城镇体系重建和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灾区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产业重建高水平推进,为灾区经济跨越发展、群众奔康致富打下了坚实基础;地质灾害防治取得重大进展,有力保障了灾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王东明指出,探索走出一条“中央统筹指导、地方作为主体、灾区群众广泛参与”的恢复重建新路子,是党中央赋予四川的一项重要任务,是新时期我国救灾和重建思路的重大创新。三年来,我们迎难而上、勇于担当,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决策部署,紧紧围绕落实地方主体责任,积极探索创新灾后恢复重建的组织指挥、工作推进、法规政策、对口援建、力量统筹、基层治理、监督监管、项目运营、考核督查和党建工作等方面的体制机制,进一步加深了科学抗御自然灾害的规律性认识,为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提供了四川实践。

王东明强调,芦山地震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之所以能够取得重大胜利,之所以能够走出一条灾后恢复重建新路子,靠的是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和关心支持,靠的是人民军队、社会各界和国际社会的无私援助,靠的是各级党委政府勇于担当、亲力亲为、统筹谋划、扎实工作,靠的是灾区广大干部群众自力更生、不等不靠、艰苦奋斗、拼搏实干。现在距“7·20”全面完成灾后恢复重建任务只剩下3个月时间了。要对照重建总体规划和11个专项规划,对照省委十届三次全会决定,全面梳理重建进展,加快工作进度,确保在“7·20”前全面完成恢复重建任务,向党中央、向灾区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王东明强调,下一步,要在三年基本完成灾后恢复重建任务的基础上,进一步对标“五年整体跨越、七年同步小康”目标要求,遵循规律、开拓创新,不断提升重建整体水平。一要继续把恢复重建工作与新型城镇化和幸福美丽新村建设结合起来,统筹规划、有序推进,让城乡群众特别是贫困户都能住上好房子。二要继续加快推进城乡教育、卫生、就业、社会保障、文化等社会事业发展,管理好运营好建成的公共服务设施,不断完善覆盖城乡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三要继续加快推进交通、水利、能源、通信设施建设,进一步改善灾区发展条件、提高基础设施水平。四要继续把地质灾害防治作为“生命工程”,推动实践中探索积累的好经验好做法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尽最大努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重建成果。五要继续把生态恢复摆在重要位置,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加大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力度,为子孙后代留下更多蓝天净土、绿水青山。六要继续大力提升灾区产业发展水平,扎实抓好招商引资工作,引进更多产业项目,增强灾区可持续发展能力。七要继续坚持农村改革主攻方向不动摇,以放活农村土地经营权为重点,创新农业经营体系,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适度规模经营,不断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和农业现代化水平。坚持农旅结合、文旅结合,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带动更多群众就业增收、奔康致富。八要继续从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探索深化灾后恢复重建新路子,进一步把灾后重建的创新思路、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上升为制度性成果。九要继续深入开展感恩奋进教育,理直气壮地宣传党中央对灾区的亲切关怀和有力支持,宣传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进一步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

会前,王东明、尹力、柯尊平、刘国中等还前往芦山县和雨城区的城镇乡村,实地考察灾后恢复重建成果。在芦山县飞仙关镇,王东明一行走进一户户民居、店铺、超市,与乡亲们互致问候。在社区道路两旁、铭恩楼下、广场上,居民们以快板、歌舞等方式,向省委书记说重建、道喜悦、话感恩,展示而今的幸福生活。王东明对乡亲们说:“看到大家搬进了新房子,生活有了保障,收入不断提高,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我们由衷地感到高兴。希望你们在党委政府的帮助支持下,继续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把日子越过越红火,真正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在雨城区多营镇“中国藏茶村”,王东明一行边走边看,了解茶村规划、专家大院建设、制茶工艺等情况,与正在茶园劳作的村民和在藏茶文化馆介绍情况的传承人交流,叮嘱要进一步把藏茶文化宣传好、传承好,倾力打造优势品牌,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

考察中,王东明、尹力一行还前往重建后的芦山县第二初级中学和芦阳镇卫生院,实地察看了解重建情况,对教育、医疗卫生重建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

省领导吴靖平、王宁、陈光志、叶壮,省直有关部门、雅安市及各县(区)、邛崃市和对口援建市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和考察。

来源:四川日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