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让网络空间天朗气清

http://www.scol.com.cn  (2016-04-25 13:37:0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让网络空间天朗气清—— 三论学习习近平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

 

    □人民日报评论员
    “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网络生态事关人民利益,强调要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引起了广大网民的广泛共鸣。
    作为一个信息大平台、文化大熔炉,互联网对亿万网民的求知途径、思维方式、价值观念产生着重要影响。互联网的传播优势和舆论功能,为推动信息交流、促进文化繁荣、凝聚社会共识提供了全新的渠道和手段。然而网络不是世外桃源,离开法治和道德,网络谣言、网络诈骗、网络陷阱等就会大行其道,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就可能深受其害。全国7亿多人上网,肯定需要建设和管理,我们要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让网络空间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
    谁都希望生活在一个秩序井然、惠风和畅的世界里,谁都不愿意生活在一个充斥着虚假、诈骗、攻击、谩骂、恐怖、色情、暴力的环境中。形成良好网上舆论氛围,不是说只能有一个声音、一个调子,而是说不能搬弄是非、颠倒黑白、造谣生事、违法犯罪,不能超越了宪法法律界限。我们说对于不同观点和想法要开放包容,决不意味着对损人利己违法犯罪行为姑息纵容。网络不是法外之地,网络空间延伸到哪里,法治就要覆盖到哪里。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坚持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才是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让这个家园清新宜人,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对互联网这样的新技术新平台新渠道,我们既不能有封闭的心态,也不能持消极无为的态度。企业要承担企业的责任,办网站的不能一味追求点击率,开网店的要防范假冒伪劣,做社交平台的不能成为谣言扩散器,做搜索的不能仅以给钱多少作为排位的标准。党和政府要承担党和政府的责任,不能当甩手掌柜,而要提高治理水平,避免“一放就乱、一管就死”现象,走出一条齐抓共管、良性互动的新路。广大网民也应自觉遵守法律和道德规范,做到依法上网、文明上网、安全上网,一起来建设美丽精神家园。
    互联网是技术进步回馈给人类文明的珍贵礼物。充分利用好互联网,共享优质信息,共护网络安全,共创更高质量的网络文化,互联网必将在推动社会和谐进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上发挥更重要的作用,网上网下就一定能画出共筑中国梦的最大同心圆。
(新华社北京4月23日电)

来源:四川日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