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雅安市启动稳定经济增长专项督导

http://www.scol.com.cn  (2016-05-23 09:25:4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始终保持发展定力 凝神聚力狠抓落实
雅安市启动稳定经济增长专项督导

  ◆ 督导范围:8个县(区)和飞地园区
  ◆ 督导内容:对上一次省级领导带队开展以推进项目建设为重点的经济工作专项督导中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并结合雅安实际,重点督导抓工业稳增长、抓项目增投资、抓改革促创新、抓保障优环境、防灾减灾等工作
  ◆ 时间安排:实地督导1至2天,5月31日前完成
  为进一步推动稳定经济增长各项部署落地落实,雅安市委、市政府决定,由22位市级领导牵头,市级有关部门参与,对8个县(区)、飞地园区进行稳定经济增长专项督导。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日前联合印发《开展稳定经济增长专项督导工作方案》(下称《方案》),对此进行部署。
  此次督导旨在聚焦全年经济工作目标任务,督促各级各部门始终保持发展定力,凝神聚力狠抓落实,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巩固全市经济发展良好态势,努力实现“十三五”发展良好开局。
  《方案》明确,要在对上一次省级领导带队开展以推进项目建设为重点的经济工作专项督导中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查的同时,结合雅安实际,重点督导五个方面工作。
  抓工业稳增长方面,加强对落实《工业强市行动计划》情况的督促检查,确保全市今年新增规上企业20户以上、淘汰落后产能企业10户,力争“四大骨干产业”产值达到510亿元、“六大特色产业”产值达到170亿元,进一步做大工业总量。督促狠抓工业平稳运行,及时兑现工业稳增长有关政策,对一季度工业经济增速相对靠后的县(区),帮助分析原因,促其加快回升。指导围绕抓好“四大骨干产业”和“六大特色产业”稳定运行,逐一列出重点企业清单,分类施策帮助企业提质增效、增盈扭亏,重点抓好雅化、三九等我市列入2016年省重点工业及技改项目试产投产,对停产的规模以上企业要重点指导督导、深入分析停产原因。督促各县(区)、飞地园区一个行业一个行业、一个企业一个企业、一个工业园区(集中区)一个工业园区(集中区)分析研究和把脉问诊,采取针对性措施,抓大促小稳增长;加快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和深入开展“惠民购物全川行”“川货全国行”“万企出国门”市场拓展三大活动,推动全市工业制成品等拓展国内外市场。
  抓项目增投资方面,加强项目投资情况的督促检查,督导按照省委“项目年”活动要求,抓紧省重点项目、市重大项目特别是重大产业项目建设,重点抓好中恒天、新筑通工、建安车桥等重大项目进展情况督查,确保全年实施市以上重大项目430个、完成投资312.6亿元。加快推进去年底、今年一季度全市集中开工项目建设进度,推动一批项目在二季度投产达产。检查落实“2016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首届川商返乡发展大会及近年重要出访活动成果、重大活动签约项目等情况,重点检查2014年、2015年和今年全市亿元以上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推进情况,推动抓好近年来系列投资促进活动签约项目落地落实。加强对开放合作情况的督促检查,重点抓好市委关于扩大开放合作部署落实情况的督查,积极参与各类重大投资促进活动,确保引进5亿元以上项目10个,10亿元以上项目5个,引进到位市外资金350亿元以上。加强对区域协调发展工作的督促检查,推动我市与周边市州的战略合作,促进市域内“三大片区”联动发展、错位发展,推动市委关于县域经济发展重大部署落实。督促各县(区)、飞地园区在交通、能源、水利、住房保障等国家重点投资领域,加大向上沟通对接力度,争取更大支持;督促进一步引导社会资本进入电力、通信、交通、市政公用等领域,促进民间投资快速增长。
  抓改革促创新方面,加强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决策部署的督促检查,督查推进落实已出台专项改革方案、重点改革事项,建立完善改革工作机制,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推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等情况。督促推动国家、省级和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建设,着力构建政、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督查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情况,确保今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户、科技型中小微企业20户,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80亿元以上。督促加快落实促进经济稳定增长和提质增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17条政策措施和我市去年出台的稳增长12条措施,尽快细化工作方案和配套措施,确保完成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提质效、创品牌等年度目标任务。督查推进全面创新改革,完善创新驱动体制机制,开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情况。
  抓保障优环境方面,检查落实中央、省、市稳增长重大政策措施,以及结合本地实际出台配套措施等情况。执行大工业和一般工商业电价的工业企业暂停征收城市公用事业附加;企业利用余热余压发电的自备电厂系统备用费减半征收;调整企业基本电费计收方式,企业对变压器容量报停或减容每月可申报一次等政策的落实情况,检查落实优化信贷结构、扩大信贷增量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等情况。检查落实中央减税降费政策,抓好简政放权下放调整事项对接,取消投资项目有关强制性评估评审,清理垄断性中介服务收费等情况。
  防灾减灾工作方面,督导落实地方主体责任,加强监测预警、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物资储备;加强对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在建水利水电工程、大江大河沿线城镇、景区和道路等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和重点环节的隐患排查;防范治理泥石流、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及洪涝灾害等情况,确保平稳安全度汛。
  督导采取实地察看项目、调研园区建设、调研重点企业、组织专题座谈、协调解决问题、反馈督导情况等方式进行,到基层实地督导1至2天,5月31日前完成。
    记者 彭华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