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走兴林富民之路 构筑坚实生态屏障

http://www.scol.com.cn  (2016-06-12 09:21:20)  来源:北纬网  
编辑:王飞  

    近年来,石棉县委、县政府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生态石棉,促进生态、经济和谐发展。目前,全县森林覆盖率达63.25%,先后荣获省级生态县和省级绿化模范县荣誉称号,为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屏障作出了积极贡献。
  石棉县结合天然林资源保护、退耕还林、野生动植物保护和自然保护区建设等林业重点生态工程的实施和石漠化综合治理,以城市、村镇绿化为“点”,通道绿化为“线”,林业生态工程为“面”,“点、线、面”结合,逐步构筑与社会经济发展相适应的森林生态防护体系。有效管护全县306.36万亩天然林,完成天保二期工程公益林建设封山育林1.5万亩,森林抚育1.4万亩;巩固全县10.3万亩退耕还林建设成果,完成退耕还林配套荒山造林0.5万亩,封山育林1.5万亩。加大131.4万亩自然保护区的建设力度,建设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个,成功放归大熊猫5只。开展石漠化综合治理项目,实施封山育林1.11万亩、人工造林1.38万亩。同时,还实施了新农村建设村镇绿化和灾后重建集中安置点绿化工程,城市周边绿化工程、以沿国道、省道、县道绿化为代表的绿色通道建设工程,累计绿化面积达10万余亩,构筑了一道坚实的生态屏障。
  坚持走兴林和富民道路,积极调整农村产业结构,把林业重点工程建设与发展特色林果业结合起来,大力发展以核桃、黄果柑、枇杷为特色的林果业。截至目前,全县地方特色林果种植面积达17万亩,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较“十一·五”期增长达14.8%。林果业的发展,促进了全县生态旅游业的发展,成功举办了五届“黄果柑生态旅游节”和“首届中国四川大熊猫国际生态旅游节”,这些都为带动全县人民参与造林绿化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充分发挥石棉生态建设和保护的群众基础、社会氛围和资源优势,以自然保护区、库区湿地为依托,广泛开展义务植树、保护母亲河等活动,大力弘扬和传播生态文化。积极参加生态文明建设各类创建活动,努力提高石棉知名度、美誉度。目前,全县有全国生态文化村2个、全国生态文化示范基地1个。
  赵丽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周代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