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雅安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召开第七次会议

http://www.scol.com.cn  (2016-07-04 19:32:0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张超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张超 雅安日报记者 彭华)7月1日下午,雅安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召开第七次会议。省政府副省长、雅安市委书记、领导小组组长叶壮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突出示范引领,突出“关键少数”,驰而不息地把依法治市工作全面引向深入。雅安市委副书记、市长、领导小组副组长兰开驰,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领导小组副组长张燕飞出席会议。

会议通报了省依法治省办暗访组暗访反馈意见和各县(区)整改落实情况,审议了关于对2015-2016年度市级法治示范县(区)、法治示范乡镇(街道)、学法用法示范机关(单位)公示的请示,听取了上半年依法治市工作汇报,并对下半年任务进行安排。会上,雅安各县(区)和飞地园区还签订了《雅安市2016年依法治市目标责任书》。

叶壮在讲话中指出,要坚持问题导向,站高谋远保持强大工作定力。今年以来,雅安市科学谋划、强力推进、狠抓落实,依法治市成效明显。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各级各部门也要保持清醒,提高认识,认真开展“回头看”,“对症下药”补短板,自觉地将法治建设作为一项全局性、根本性、长期性的工作来抓。要立足实际,创新工作,把依法治市与灾后重建、脱贫攻坚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机结合,始终保持抓法制雅安建设的强大工作定力,精心持久、深入细致做好依法治市各项工作。

叶壮强调,要突出示范引领,以点带面推动依法治市工作不断深入。各级各部门要坚持在治理中创建、以创建促治理,把法治示范创建向更广领域、更高标准推进,加快形成良好的法治秩序。要丰富“九大法治示范创建”工作内涵,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建立动态管理机制,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使创建过程成为群众增强法治意识、单位提升法治能力的过程,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创建氛围。

叶壮要求,要突出“关键少数”,着眼获得组织群众广泛参与。要按照雅安市委依法治市《意见》要求,努力在夯实基层基础、解决突出问题上下功夫。

一是要提升“关键少数”对“普遍多数”的带动作用。要统筹兼顾,形成以上率下、以下促上的生动局面,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严格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坚持“四位一体”学法用法机制,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要抓好“法律八进”、法治教育、法治文化、法律大讲堂、公民道德建设“五个载体”,引导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二是要扎实抓好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回头看”工作。充分调动群众参与规约的制定完善,形成“我参与、我制定、我执行”的良好局面。要把工作重点放在实施上,更好地化解基层矛盾纠纷、解决群众利益诉求。要以村规民约为切入点,完善以基层党组织为领导核心,以村民自治、协同共治、厉行法治为主要抓手,以民主监督为基本保障的“一核三治一监督”农村依法治理体系。三是依法解决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突出问题。充分发挥法治的引领和规范作用,紧紧扭住突出问题集中发力,通过具体问题的解决保障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要加强地方立法工作,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全面开展社会突出问题排查摸排,建立问题清单和台账,依法依规予以有效解决,切实防范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四是持续加强法治宣传。要持续深入开展“法律八进”活动,加强法治文化建设,鼓励和引导创作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文化作品,推进不同类型、不同特色的法治文化长廊、街区建设,形成机关、校园、新村、城市小区等法治文化示范点,润物无声地传播法治精神。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