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产业力量在重焕活力的土地上壮大

http://www.scol.com.cn  (2016-07-20 09:33:19)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飞  

    

        汉源县九襄镇大田乡现代农业产业基地。 本报记者 何海洋 摄

       

2014年4月18日,地震一周年之际,本报记者探访雅安市芦天宝飞地产业园,轰鸣的挖掘机作业声见证了一个产业新城的崛起。

   

 2015年4月20日,本报记者来到芦山县产业集中区,看到灾区群众对于产业规划的意见得到采纳和尊重,入驻企业为当地老百姓带去工作和生活的希望。

三年重建,产业振兴,更多相似的故事仍在上演。2016年4月,本报记者再次来到灾区,一条条新的产业振兴之路正在开辟。 (邵明亮)

礼炮齐鸣,彩带飞舞。7月13日,雅安市荥经县三合乡双林村一派喜庆,被称为中国最大360°观景平台的牛背山景区荥经片区旅游项目正式开工。

村民何奎一早就赶到开工仪式现场,作为挖掘机驾驶员,项目正式开工意味着今后几年他都可以在家门口赚钱。

牛背山景区荥经片区旅游项目是雅安市灾后重建的一个缩影。在芦天宝飞地产业园区、芦山县产业集中区、芦山县农业生态示范园、荥经县烈太循环经济示范园等产业集中区,许多项目早已落地生根。灾后重建第一个签约落地并动工投产的企业王老吉;灾后重建雅安市引进的最大产业项目中恒天汽车集团雅安汽车生产基地……更多新鲜产业力量不断注入灾区,让雅安经济在重建中迈上新台阶。

家门口就业创业 顾家致富两不误

“靠自己的劳动赚钱,感谢重建企业给了我机会。”7月19日,位于芦山县产业集中区的四川琪雅服装有限公司厂房里,穿着蓝色工作服的王学彬坐在缝纫机前,熟练地缝纫衣服。如果不仔细看,谁也不会注意到,王学彬脚下的裤管是空的。由于天生患有脆骨病,王学彬被鉴定为一级伤残,走路只能靠拐杖支撑。身残志坚的他,参加政府举办的免费技能培训班,练得一手缝纫手艺。

2014年,四川琪雅服装有限公司入驻新建成的芦山县产业集中区,王学彬应聘成功,成为厂里一名缝纫工,每月能挣2000多元。王学彬的200多名工友中,90%以上来自芦山本地。

在雅安,越来越多的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还有更多人把握重建机遇,将当地的特色产业做大做强,实现了在家门口致富。

7月13日晚,刚刚在成都谈妥一份荥经砂器订单,朱庆平又开始准备次日上午的安排:接受华南农业大学珠江学院“携曦”暑期实践小分队的访谈。

每月平均出差五六天,大大小小的接待不下百次……这是2013年以来,这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荥经砂器传承人的生活常态,也浓缩出雅安荥经砂器产业这三年的发展。

如今,在距离荥经县城1公里的砂器一条街上,已聚集注册砂器公司8家,生产作坊16家,销售门市50家。街上砂器从业人员约600人,年销售产品200万件以上,年销售额达亿元以上。荥经砂器已逐渐发展为当地的支柱产业。

大项目带动发展 产业腾飞有底气

7月13日,烈日下,位于芦天宝飞地产业园区的中恒天汽车集团雅安汽车生产基地崭新的厂房熠熠生辉。

焊接车间内,3条已建成的生产线并排而列,工人正在用焊接设备作业。伴着闪烁的焊光和飞溅的焊花,一块块小型零件被焊接成大部件,到流水线的末端,汽车车身便成型。

在王老吉大健康产业(雅安)有限公司厂房里,一瓶瓶罐装王老吉由工人整齐地堆放起来。投资3亿元的一期项目主要建设两条罐装饮料生产线,年产2000万标箱王老吉饮料。2015年4月19日公司建成后全面量产,目前日产量约6万标箱,产品供应西南地区,为雅安提供就业岗位约500个。三期项目全部建成后将实现营业收入30亿元,上缴税金3亿元。

产业恢复重建中,雅安市按照“工业挑大梁”的要求,坚持恢复、重建与发展提升三位一体的同步重建之路。培育壮大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食品饮料、碲铋合金及晶体材料和精细化工等六大特色产业,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先后引进和实施中恒天汽车、王老吉、新筑通工等一批支撑总量做大、促进结构优化、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能源节约的重大工业项目。

在中恒天汽车、王老吉等龙头企业的带动下,雅安产业结构在调整中发展,解决就业带动群众奔康致富的同时,还促进了运输业等相关行业的发展。以王老吉项目为标志,目前芦天宝飞地产业园区已引进藏虫草、优博啤酒等项目,并逐渐形成饮料食品产业园,推动园区企业在生产环节由配套链条向主导链条转变。

□邵明亮本报记者 游飞 程文雯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