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石棉大渡河畔:喜看长征路上新景象

http://www.scol.com.cn  (2017-06-25 14:00:0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记者们在晏如村采访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张超 刘逸梅 杨路铭 实习记者 吕林艺)“七一前夕”,四川日报报业集团雅安、乐山办事处党支部,石棉县委宣传部党支部联合举行“重走长征路 喜看新变化”支部主题日活动。活动通过采风采访的方式,沿着当年红军经过石棉县境内的路线,重点采访了栗子坪彝族乡孟获村、擦罗彝族乡晏如村、安顺彝族乡新场村,参加活动的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都感受到革命老区的新村、新景、新貌,新业,记录下百姓安居乐业的新气象、新生活。

     

 

                                         孟获新村美景

石棉县栗子坪乡孟获村,位于栗子坪乡最南端,与凉山彝族自治州冕宁县接壤,距石棉县城49公里,平均海拔2500米左右。全村以高山地为主,幅员面积80平方公里。全村人口678人,大部分为彝族。孟获村原为省定贫困村,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共22户105人,2016年全部脱贫。近年来,通过当地党委政府的不懈努力,孟获村先后实施了革命老区道路建设工程、农网改造工程、石漠化治理工程、安全饮水改造工程等惠民工程,还进行了31户彝家新寨改造,现在的孟获村,一排排崭新的彝家新居,一根根干净清冽的自来水管、一条条整洁方便的硬化道路,无一不在向大家讲述着如今的新变化。

去年8月,王琼英的彝家乐正式开业。“国庆节期间,来的游客很多,根本接待不过来。”现在,王琼英的彝家乐可容纳50人居住,下一步,她的目标是慢慢扩大接待量。“我已经向村民租赁了8栋房屋,准备改装成客房。”在王琼英的带动下,村里已有10多户村民开起了彝家乐。

离开孟获村,大家驱车赶往擦罗乡晏如村。1935年5月,红军就是沿着晏如村的山岭间经过,赶往安顺场,强渡大渡河。村民陈治富对记者说:“82年前,红军从这里经过,我的父亲因为在之前的战斗中不幸腿部中枪,便没有随大部队继续长征,留在了这里。”今年61岁的陈治富,是一名红军后代,也是村里有名的“养蜂专家”。30多年的养蜂经历,让陈治富积累了十分丰富的养蜂经验。现如今,他也是晏如村“生态蜂,最美蜜”养蜂产业帮扶基地的管护人员,利用自己的经验,帮助村上更多的人养蜂脱贫。

晏如村位于擦罗乡北部,幅员面积18.7平方公里,人口98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2户152人,2016年底全部脱贫。如今的晏如村,因地制宜引导群众大力发展核桃、高山蔬菜、蜂蜜养殖等特色产业,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中午时分,支部活动来到了石棉县安顺乡新场村彝家新寨。安宁湖畔,群山环绕下的藏家新居和彝家新寨错落交织,美不胜收。据记者了解,2016年,安宁湖新村聚居点接待游客近6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20万。如今的新场村,依托红军文化、少数民族文化、生态文化,将这个曾经的中高山贫困村建设成了如今石棉旅游线上的新亮点。安顺乡党委副书记杨弋介绍到:“近年来,新场村围绕打造中高山幸福美丽示范新村的目标,以新寨带产业,以产业促增收,着力打造‘红军路上新彝寨、安宁湖畔幸福家’的幸福美丽新场村。”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