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党支部建在产业上擦罗香菇长势旺

www.scol.com.cn  (2018-06-06 09:25:58)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飞  

蒋连发(右)和徐世友正在查看香菇长势 杨路铭 摄

5月31日,石棉县擦罗彝族乡晏如村的香菇大棚内,一排排架子上,菌棒摆放整齐。“现在香菇开始生长了,我们下一步将把保持水分的薄膜去掉,让香菇正常生长。”徐世友向记者介绍。

作为晏如村的致富带头人和“党建扶贫双百示范”项目党员示范户,徐世友对香菇产业充满信心:“现在我们全乡共有30万个菌棒,每个菌棒可生产约0.85至1公斤香菇,现在市场价在16元/公斤,就算按每棒0.85公斤计算,一年的利润都有177万元呢。”

擦罗彝族乡距石棉县城17公里,现辖5村4552人,全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74户651人,预计2018年将全部脱贫。擦罗彝族乡党委书记张道杲说,全乡发展香菇产业以来,按照有利于党组织管理、有利于党员发挥作用、有利于产业发展的原则,乡党委组织47名党员建立香菇产业党支部,下设5个香菇产业党小组,分别服务5个村,充分发挥了党员引领主导产业、服务主导产业的作用,为党员发挥作用搭建了平台。

据了解,擦罗彝族乡的香菇大棚占地共32亩,拥有30万菌棒。并配备了一名拥有20年种植经验的技术人员进行指导,每个村配备两名工作人员对各自所在村的香菇大棚进行24小时看守。不仅如此,香菇产业党支部还与各党小组签订目标责任书,对党组成员进行考核评价。

从香菇大棚建设到菌棒入棚,该村党支部书记罗德云积极参与。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和村民一起搬运菌棒。罗德云介绍,接下来每个大棚都会设置党建示范牌,让香菇产业党支部的每个党员对香菇大棚具体负责,从种植到管理再到销售都纳入考核机制,形成党员示范带动作用。

“待第一批香菇产业发展壮大以后,在全乡范围内起到示范引领带动作用,我们会继续鼓励社会资金参与入股扩大合作社种植规模,并鼓励有干劲的贫困户和非贫困户自主发展香菇种植业。”擦罗彝族乡晏如村第一书记蒋连发说。

记者 游飞 杨路铭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