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雅安中院:首次适用七人合议庭 审理抢劫杀人案

www.scol.com.cn  (2018-06-13 14:10:0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刘逸梅)6月8日,雅安市中级人民法院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法》的相关规定,首次适用由3名法官和4名人民陪审员组成的七人合议庭依法公开审理“7·31”抢劫杀人案。庭审当天,部分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公安、检察等司法机关部分干警及双方当事人家属旁听审理。同时,该案还在中国庭审公开网上同步进行直播。

检察机关指控,2005年7月三名被告人对被害人的便利店实施抢劫,对被害人实施暴力行为并造成其死亡。案发12年后,三名被告人先后被抓获归案。在庭审中,被告人、辩护人均对本案事实、证据和法律适用等发表意见,市中级人民法院根据案情宣布择期宣判。

本案是雅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作用,以全新的审判组织和优质的审判力量,首次采用七人合议庭方式审理的重大刑事案件。同时,庭审中运用信息化手段,以多媒体方式多角度、全程化展示证据材料,充分听取各方意见,有力保障被告人、辩护人权利,彰显人权保障的法治精神。本次庭审,凸显了人民法院公平公开公正审理案件,充分发挥严厉打击暴力犯罪的审判职能,有力维护社会平安稳定的信心和决心。

相关法规: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法》第十四条:人民陪审员和法官组成合议庭审判案件,由法官担任审判长,可以组成三人合议庭,也可以由法官三人与人民陪审员四人组成七人合议庭。

第十六条:人民法院审判下列第一审案件,由人民陪审员和法官组成七人合议庭进行:(一)可能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死刑,社会影响重大的刑事案件;(二)根据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提起的公益诉讼案件;(三)涉及征地拆迁、生态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社会影响重大的案件;(四)其他社会影响重大的案件。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