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雅安率先在全省开展村级河长制立法工作

www.scol.com.cn  (2018-06-22 11:28:5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张超)6月20日—21日,雅安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召开,会议对雅安市人民政府提请的《雅安市村级河长制条例(草案)》议案进行了初步审议,组成人员对该《条例》提出了相关意见和建议,这意味着四川省首部涉及村级河长制的立法工作进入了审议阶段。

《条例》主要以解决现阶段村级河长在适用中存在的问题为主要立法参考,创新了一系列法律制度,主要包括村级河长的产生方式、与村(居)委会之间的法律关系、村级河长制协议、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等。

全面推行河长制是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在要求,是解决我国复杂水问题、维护河湖健康生命的有效举措,是完善水治理体系、保障国家水安全的制度创新。村级河长制立法从管理机制建设的角度看,属于城乡建设与管理的范畴;从具体内容而言,则属于环境保护的事项,其总体属于设区的市地方立法权限范围。

雅安市从2017年开始积极探索村级河长制建设工作,并于2017年9月出台了《雅安市村级河长管理办法(试行)》,997名村级河长到岗到位,有力促进了全市的水污染防治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近一年的实践表明,要使村级河长制顺利实施,通过地方立法明确村级河长的法律定位、任职条件、产生办法、管理职责、工作流程、待遇报酬、奖惩机制等问题显得十分重要,因而雅安积极推动村级河长制的地方立法工作,以健全基层农村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