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雅安两级法院:2015年至今 共审理各类毒品犯罪案件588件814人

www.scol.com.cn  (2018-06-26 20:10:2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刘逸梅 文/图)今年6月26日是第31个国际禁毒日,当日,雅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近年来雅安市两级法院严惩毒品犯罪的基本情况和成效,并公布典型案例。

2015年至今年6月,雅安两级法院审理各类毒品犯罪案件毒品案件共588件814人,多名毒品犯罪分子被判决死刑、无期徒刑等极、重刑,判决没收涉案甲基苯丙胺(俗称“冰毒”)、氯胺胴(俗称“K粉”),海洛因等毒品共计225.5公斤。

“近年来,雅安法院坚持‘从重、从严、从快’方针,充分发挥刑法惩处犯罪的功能,毫不手软地严惩毒品犯罪,坚决打压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狠打贩卖、运输、制造毒品团伙的首要分子、主犯,严处各类毒品犯罪的累犯、再犯,坚决遏制提供制毒原料、制造加工毒品等源头性犯罪。”雅安中院刑二庭副庭长李开江表示,通过依法审理被告人王某某、史某某等人重大制造、贩卖团伙案,被告人伍某某等人重大制毒团伙案,并对相关首要分子、主犯判处死刑,对毒品犯罪形成强有力的震慑。

针对跨区域作案、跨区域抓捕的毒品犯罪案件,从有利于从严从快打击毒品犯罪的角度,雅安中院会根据侦查机关管辖情况,依法及时指定审判力量强大、审判经验丰富,同时又便于对案件审理的法院进行管辖审理。“如2017年,针对省公安厅指定石棉县公安局侦办的毛某友、毛某兵等人贩卖毒品案,依法指定由石棉县人民法院进行管辖。”李开江介绍到。

除依法履行自身职责外,雅安中院还密切加强同公安、检察及相关行政执法机关的联系与配合,建立起了良好的工作对接机制。“法院、公安、检察三家不定期召开工作联席会议,分析当前毒品犯罪的形势和案件中存在的问题,及时通报各自禁毒工作的开展情况,共同研究解决办案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及时提出工作意见和建议。”李开江说,通过加强配合,有力促进了全市毒品犯罪案件侦查、起诉和审判工作的推进,形成了打击毒品犯罪的强大合力。

会上,记者了解到,毒品正严重摧残青少年身心健康。近两年来,雅安市雨城区人民法院共审理毒品犯罪案件128件168人,其中16岁-25岁的青少年被告人58人,占34.5%。

针对涉毒品犯罪的未成年缓刑犯,雨城区法院积极开展回访帮教和参与社区矫正工作。雨城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姣说,“通过建立完善庭后帮教机制,通过采取法官寄语、跟踪帮教、面对面座谈、电话回访等多种形式延伸帮教,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及学习、生活、工作、家庭等情况,使审判阶段的帮教工作和判决后的社会矫正工作实现‘无缝对接’。”

针对青少年毒品犯罪预防,雨城区法院采取开展法治宣传、院校合作等形式,以广大青少年乐于接受的方式开展禁毒工作宣传、典型案件发布等工作,切实提升青少年识毒、拒毒、防毒的意识和能力。

李姣说:“今年5月25日,雨城区法院在开展‘巡回庭审进高校’活动中,将某容留吸毒案庭审搬入四川农业大学课堂,当天,川农师生近400余人应邀旁听庭审。庭后,法官与法学院师生一起开展集体宣誓、集体签名、法制宣讲等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