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石棉:紧急敲锣声让185人安全撤离

www.scol.com.cn  (2018-08-04 13:28:2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小区内安全撤离警示牌

“我们都很感谢小区的地质灾害观测员刘芳莲,是她救了我们的命哟。”8月3日,记者在石棉县城岩子社区采访时,小区居民李在明向记者讲述了前几天发生的一起地灾历险记。

据石棉县气象资料显示,自今年6月上旬以来,石棉阴雨绵绵,在栗子坪、蟹螺、安顺、丰乐、新棉等乡镇发生连日大雨和局部暴雨,全县多数地方发生山洪泥石流和山体滑坡,部分乡村受灾严重。

黎明前的紧急敲锣声

“咚、咚咚……”“大家快跑啊,快跑啊!”“咚、咚咚……”“大家快跑啊!”

7月24日凌晨5时30分左右,岩子社区8号楼和9号楼之间突然响起了急促的敲锣声,锣声刺耳又急促,喊声一阵接着一阵。

顿时,被惊醒的社区居民迅速跑出房外,并加入到报警呐喊的行列。一时间,敲锣声、呐喊声响遍了整个社区,不到5分钟,岩子社区安置小区的所有居民都紧急撤离到不远处的应急避难场所——社区文化法治广场。

“我们老两口住在9号楼的底层,我刚听见轰隆声的时候,还以为是在打雷呢。”李在明说,“大概不到一分钟,就听见敲锣声和刘芳莲的呐喊声,我和老伴抱着衣服马上就往门外跑,来到文化法治广场才听说是岩子后山垮塌了。”

“这么短时间内能把居民一个不少的集聚起来,成功避险,还要得益于我们小区从“芦山强烈地震”以来坚持不懈进行的紧急避险应急演练。”小区居民何保全说,仅今年5月10日、5月30日和6月15日,小区就进行三次演练。

锤子手柄都被敲断

“从今年5月中旬以来,我睡觉前都要把口哨挂在脖子上,铜锣放在枕头边,穿着衣服睡觉,连窗子都不敢关。”记者见到刘芳莲,她显得很平静。

刘芳莲说,她负责岩子社区后山不稳定斜坡地质灾害点的观测工作,县里组织全县地灾观测员进行过多次培训和演练,“养成了对非自然声音特别敏感的习惯”。

一人多高约15吨重的巨石

“当时我被巨大的轰鸣声惊醒,由于天未亮,我马上竖起耳朵进行确认,虽然当时不能确定突发灾害的大小,但从轰轰隆隆的声音中可以肯定是岩子后山垮塌体石头碰撞的声音,而且可以断定还不是一般性的小石头。”刘芳莲回忆到,她没有时间多想,便立即敲打铜锣,并高声呐喊“有危险,快跑!快跑!”

刘芳莲说,当时听到石头碰撞声比雷声还大,同时看见石头碰撞产生的火花不断向社区延伸,她不由自主就加快了敲锣的速度,也加大了力度,最后,敲锣的锤子手柄都被打断了,她下意识地用手掌继续敲打。

记者在现场见到了刘芳莲说的“不是一般性的小石头”,石头有一人多高,大约15吨重,站在它的面前能感受到它的威力。

“前几年,政府投资在距离社区9号楼200米和100米左右的山坡上分别设置有两道安全防护钢网,起到了一定的安全防护作用,从山上滚下来的石头也拦在了防护网内。”岩子社区党支部书记陈勇指着巨石说:“这个巨石是从400米高的山坡上滚下来直接冲破了两道防线,落在了8号楼后面,只差1.5米左右就进入房间,如果石头冲进楼房,这60户住户185人的后果简直不可以设想。”

“红袖标”筑起社区人防安全线

地灾发生后的第二天,7月25日凌晨1点15分左右,岩子社区义务治安巡逻员何保全通过“雪亮工程”村级终端视频监控系统看到,在距已安全转移的9号楼100米处有微弱的灯光。

他一手拿着未开启的手电筒,一手拿着处于随时录音摄像状态的手机,悄悄的向目标走去。

用沙袋和钢架构筑防护墙

“是谁?你们几个半夜在这里干什么?”何保全靠近目标后突然打开手电筒,大声地问道,“看你们几个都不是我们社区的呢?”

“我们是来走亲戚的,天太黑了,没找着。”车内一个人顺口回答并催促驾驶员快开车。据何保全回忆,对方开的是一辆破旧的微型面包车,车内有4个20岁左右的年轻人,车牌好像用泥巴故意涂抹过,根本无法辨别。

大约在凌晨2点左右,这辆车又出现在小区周围,何保全和带队巡逻的民兵连长等人大胆地走过去,也许对方看见了何保全他们带着治安巡逻的红袖标,立马开车就跑了。

“我们岩子社区在灾情发生之后的第一时间,社区内的党员和民兵自发组织起来,主动将老弱病残转移到安全地带后,除担任警戒任务的外,每两人一组分别上楼逐一检查居民在撤离时是否忘关好门。之后同前来支援的其他楼栋同事按社区的应急预案,将20人分为抢险和巡逻两个组,各司其职,确保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陈勇说到。

据了解,“红袖标”是石棉基层社会群防群治的一个例子,是石棉积极探索创新的“一核三治一化”工作模式的一个缩影,为全县筑起了一道道基层社会综合治理的新防线。

沙袋加钢架筑起群众“放心墙”

灾情发生后,石棉县委、政府领导和应急部门人员立即来到现场,看望慰问安全转移的群众,并紧急调来应急物资。同时,县上组织国土部门第三方专业评估单位到现场,让专业人士对安全隐患进行评估。

8月3日,记者在岩子社区9号楼后边看到,底宽4米、顶宽2.5米、高3米、长25米的沙袋临时防护墙已堆码完成,相应的钢架支撑系统也建得非常牢固。

在8号楼后,钢架支撑系统正在加固之中,不远处的1000条沙袋已装满,预计4日开始堆码。

“近段时间,石棉的天气变化无常,我们用钢架和沙袋暂时防御安全隐患,等天气稳定后,再由专业施工队伍对潜在危险源进行排查并消除安全隐患,让回家的群众住得更放心和安心。”陈勇说。

王建明 实习生 周里杰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