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川藏铁路成雅段长钢轨单线铺通
确保11月底建成通车

www.scol.com.cn  (2018-08-07 19:50:2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周昆 记者 游飞/文 张毅/图)“呜……呜……”8月7日下午4时30分,几声鸣笛后,随着最后一段500米长长钢轨铺设在轨枕上,川藏铁路成雅段实现长钢轨单线铺通。这是从6月8日川藏铁路成雅段建设项目启动长钢轨换铺施工后,历时两个月时间,川藏铁路成雅段建设又一次取得阶段性成效。与此同时,项目的站房、电气设备等各方面施工也在全力推进中,项目建设向着11月底建成的目标发起全面冲刺。

8月7日上午11时许,运载着长钢轨的专用列车缓缓驶入川藏铁路成雅段雅安站,停车、定位,随即开展长钢轨铺设工作。

500米长的钢轨被专用列车上的设备推送出来,在施工人员的引导下沿着已经卸除工具轨的轨枕一路向前,施工人员分组跟着钢轨端头前进,不断地微调钢轨位置,确保钢轨顺利推送。

大约1个小时后,500米长的钢轨推送完成。施工人员又分组开展取轮轴、固定钢轨等施工。多组施工人员像流水线作业一样将施工面向前推进。

下午4时30分,最后一组长钢轨换铺施工基本完成,川藏铁路成雅段长钢轨实现单线铺通。在长钢轨单线铺通后,施工人员还将加紧推进另一线的轨道铺设工作,目前也仅剩几公里,预计8月20日前铺设完成,实现川藏铁路成雅段双线长钢轨全部贯通,并于9月1日前进入精调阶段。

“目前定下的施工时间表很紧张,为了高效推进工程进度,我们加派施工人员,实行人员轮换、设备不停的方式24小时推进施工。”负责轨道铺设的中铁二局项目部负责人告诉记者,“近段时间的高温和降雨也对施工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7日的天气就像小孩的脸,上午还是艳阳高照,午后却是倾盆大雨、雷声隆隆。但这样剧烈的天气变化并没有使长钢轨的铺设施工减慢速度,现场施工人员按计划推进长钢轨铺设。

据了解,为了保质保量完成既定目标,目前川藏铁路成雅段项目的各个系统施工均在加紧推进,建设单位倒排工期,按天明确施工进度,通过更进一步的精细化管理,保障项目建设高效推进。

□延伸:长钢轨就是以后火车跑的路

川藏铁路成雅段换铺的长轨每根长500米,重达30吨,是由5根100米长的钢轨经过精密的焊接工艺连接在一起。

在长轨铺上之后,再使用精密的焊接工艺将每一根长轨连接在一起,使整个钢轨成为一个整体。

在此之前,川藏铁路成雅段已经铺设了大量的轨道,而这样的轨道叫“工具轨”。通俗地说就类似修建公路时修的施工便道,是为下一步对整个轨道系统的施工提供服务的,并不是今后铁路建成营运后使用的轨道。

所以就会有长轨换铺这道工序。在长钢轨换铺完成后,还将进行一系列的后续施工,使轨道达到投运标准。

长轨和工具轨两者最直观的区别在于,车辆在500米长的长轨上运行得更平稳、乘坐起来更舒适。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