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力量架起脱贫桥 助力汉源皇菊产业发展

www.scol.com.cn (2018-11-19 22:15:5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超)11月19日清晨,一缕阳光照在初冬的汉源湖上,显得格外寂静。湖畔的汉源县,脱贫攻坚这场“战役”却已进入了关键期,处处都是热火朝天的景象。

“今天我们用黑色口袋密封好后,便会送给前期预定了皇菊的消费者。”当日,汉源县富林镇青富村村民李元明、李学琼父女早早地来到皇菊基地,将本季烘干的皇菊包装封箱。

在青富村,尚未完全凋谢的金丝皇菊遍布山间,与周围尚未发芽开花的脆红李、黄果柑形成明显的冷暖色彩对比,独树一帜。“皇菊产业让我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多年前,李学琼一家从事传统农业,收入较低。多年来,青富村积极与雅安市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对接,引入社会力量。2016年,青富村整合产业周转金、以及吉利控股集团等社会力量,开始发展皇菊产业,并修建了配套的烘干房、冻库等基础设施,助力脱贫攻坚。

泡好的汉源皇菊茶

同年,清清湖水花卉种养殖合作社成立,全村皇菊种植量逐渐扩大到了50亩。“皇菊既有景观效益,又能作为食用、药用,价值很大。”李学琼说,皇菊的成熟期在秋季,易保存,种植难度较小,非常适合当地产业发展。

“去年年底,我们还拿到了400元的分红。”虽然分红资金量不大,但足以调动起全村贫困户的积极性。据了解,皇菊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将土地流转给合作社的贫困户,在合作社务工,年收入能达到3万元以上。

三年来,全村规模化、标准化发展皇菊产业,年销售收入已突破150万元,136户442人脱贫退出,全村也将于今年整村脱贫。

作为社会力量,吉利控股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也将持续进行:2019年将修建标准化冻库、2020年建设村级电商平台,逐渐做强“瓦板山”皇菊品牌。

值得一提的是,吉利控股集团在雅安还开展了诸如销售猕猴桃、资助贫困生、残疾人居家灵活就业等产业扶贫、智力扶贫、技能扶贫,多措并举助力雅安脱贫攻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