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传承竹编技艺 用匠心育匠人

www.scol.com.cn (2019-03-12 21:26:3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超)竹画、竹筒、竹灯笼……3月12日,记者在雅安市雨城区孔坪乡龙河新竹编专业合作社内看到,琳琅满目的竹工艺品占据了室内大半的空间,数名工作人员正专心致志地完成手中的竹编装饰品。当天,“吉利·吉时雨”竹编匠人培养项目正式在这里签约启动,该项目将用1年时间,通过技艺传授、作品设计、参访学习等方式,培养竹编匠人,传承竹编技艺。

该项目由吉利集团出资,雅安市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等相关部门联合策划开展,通过公开招募30名有基础的学员参加,在经过不低于200小时的培训后,提升自己的竹编技艺,制作出更多具有雅安特色的竹编工艺品。过程中,学员们还将参加竹编作品设计大赛,优秀作品或将在吉利车展中亮相。

同时,项目要求参加培训的30人,每人向身边至少10人传授竹编技艺,让更多人掌握这门技艺,增加收入,助力脱贫。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孔坪乡竹编产业非常兴盛,许多农户都在编制粗制的竹制品,特别是竹梯子非常畅销。”谈及竹编在当地的发展历程,合作社理事长孙新勇介绍,孔坪竹编已逐渐从粗制到精编转型,眼下,随着竹编艺人的技艺不断提升,更多精致的工艺品被制作出来,也得到很多消费者的青睐。“2017年,拥有熊猫样式的竹编图销到美国,每幅售价11万元,一次性卖了8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