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山出好茶 天全县举行二郎山春茶采制体验活动

www.scol.com.cn (2019-04-03 16:17:4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张超  

节目表演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超)仲春时节的二郎山下,高山春茶已然成熟。4月2日,天全县在乐英乡爱国村举行春茶采、制体验活动。活动以体验式采茶、制茶结合茶艺表演、茶园观光、茶园拍摄、产品展销等形式,宣传天全高山生态茶叶。

清晨,群山环绕的爱国村万亩茶园,笼罩在一片云雾之中,不少当地村民正忙着采摘鲜叶。不远处的爱国村茶厂,游客们正围在一起,观摩制茶师现场表演手工制茶。摊青、杀青、揉捻、烘焙,鲜叶在制茶师手上“跳跃”,颜色逐渐由青变暗。随着茶叶水分渐渐减少,很快,茶香便在茶厂内弥散开来,让人沉醉。“很开心今天能现场看到手工茶,随着机械化制茶的推广,现在手工茶越来越少,但手工茶始终是茶文化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游客任雨在观看的同时,也拿着手机不停地拍照。

制茶师在手工制茶

在品茶区,本地各茶企摆放着种类繁多的茶产品,清新的香气吸引了不少群众前来品尝,现场气氛热闹。与此同时,围绕“茶”元素,茶艺表演、采茶歌舞也精彩纷呈。而环境优美的茶园,也吸引游客纷纷钻进茶园,开始体验采茶之旅。

“我对爱国村充满了感情,作为曾经的脱贫攻坚帮扶单位,我们见证了这个贫困村的蜕变,如今,爱国村有了自己的茶产业,村民的生活越来越好,我们也很开心。”面对越来越好的爱国村,雅安市委办的工作人员邓跃黎感慨万千。

当天,不少游客陶醉在这秀美茶山之中,但在乐英乡党委书记李永红看来,光有好山好茶还不够。“下一步,我们乡还将铸造品牌、扩展基地、建市场,继续深化‘茶叶’这篇文章。”李永红表示,有了品牌,就有影响力和辨识度。

群众体验采茶乐趣

“目前,我们茶园除了高山生态几乎没有其他辨识度,拿到金字招牌后,我们就想把品牌做起来。”谈到活动初衷,李永红坦言,受市场影响,全乡茶叶主要是鲜叶外输,由于市场不统一,影响了老百姓种茶、采茶、制茶的积极性,下一步要把市场建立起来,通过市场让老百姓去进行茶叶交易,避免出现压价等情况,从而提高全乡老百姓的积极性。经过多年发展,乐英乡高山生态茶园已初具规模,目前,全乡现有茶叶种植面积1万余亩,全年茶叶鲜叶采摘达45万余公斤,建立年产100吨的乌茶粗加工生产基地和科技扶贫基地。同时,乐英乡计划建成夏、秋茶生产线,届时,全乡境内将形成面向高、中、低以及辐射藏区的三个龙头茶叶企业和一条夏秋茶生产线,不仅可以实现全乡1万余亩茶叶夏秋茶的收购,还将带动茶叶种植户实现每亩1000余元的增收。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