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加冕大熊猫国家公园园地共建先行区,雅安如何“打样”?

2019-10-29 20:17:0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会议现场。黄刚 摄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文莎)10月29日,在纪念大熊猫科学发现150周年暨大熊猫国家公园南部入口社区项目启动会议——2019中国(四川)大熊猫国际生态旅游节闭幕式上,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局向雅安市授予“大熊猫国家公园园地共建先行区”的牌匾,彰显了雅安推进大熊猫国家公园政策落地的担当与决心。

作为世界上第一只大熊猫的科学发现地、命名地和模式标本产地,新中国成立以来,先后有130余只大熊猫从雅安走出国门。大熊猫作为和平友谊的使者,架起联系雅安、中国与世界的桥梁。四川省政府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大熊猫文化专家谭楷说,“保护大熊猫栖息地,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自然生态,雅安来当这个’先行官’,是历史的必然选择。”

雅安被授予“大熊猫国家公园园地共建先行区”。黄刚 摄

为什么是雅安?

翻开雅安地图,最北端是宝兴县的夹金山,世界首只大熊猫走入人类科学的视野;最南端是石棉县拖乌山,世界首只圈养大熊猫在这里被放归;而地处南北遥相呼应的中心雨城区,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碧峰峡基地就坐落在这里。

根据《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雅安全市行政区划40.8%的面积划入大熊猫国家公园,占全国总面积的23%、全省面积的30%,是大熊猫国家公园面积最大、涉及最多县(市、区)的市(州)。

不仅如此,近年来,雅安还主动探索、先行先试,积极构建大熊猫国家公园南部入口示范区。目前,《雅安·国际熊猫城旅游概念性规划》已经完成。

根据《规划》,雅安将打响一大品牌——中国熊猫城·生态康养地;构筑五大体系——生态绿城、文化融城、IP显城、产业强城、康养福城;聚焦两大层面——全域层面和城市层面。

在全域层面,雅安将按照“1+3+3”(核心区+碧峰峡熊猫山谷、宝兴“熊猫老家”、荥经“南大门入口社区”+天全、石棉、芦山项目)总体布局,在雅安建设全域性、开放式、活态化的“国际熊猫城”。

在城市层面,雅安将按照“1+3+N”(北郊大熊猫文化旅游产业园区+中国大熊猫文化博物馆、大熊猫国际会展中心、雅安大熊猫嘉年华国际旅游度假区+熊猫竹境、熊猫城VI等N个支撑)形成支撑。

雅安如何先行?

携手熊猫国家公园管理局后,雅安该如何进一步推进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

“闭幕式上发布的《纪念大熊猫科学发现150周年研讨会共识》,1000多字给出了初步答案。”雅安市林业局局长杨茂雄说。

这份共识,包含三方面的内容。

其一,让大熊猫保有荒野依旧的野生家园。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保持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加强栖息地生态修复和廊道建设,将破碎化的栖息地串联成片,打通大熊猫基因交流的通道,保障大熊猫野生种群健康繁衍;严格管控大熊猫国家公园内的人类活动,让大熊猫及其伴生野生动植物活成它们本来的样子。

其二,让世界共建熊猫家园、共享熊猫文化。要坚持熊猫家园世界共建、熊猫文化世界共享,以全球视野和全局眼光搭建跨国际、跨区域、跨领域的广泛合作平台,推进大熊猫科研、保护、发展、交流;要创新形式讲好“熊猫故事”“中国故事”,让具有典型中华文化特质的大熊猫文化进入更加广阔的世界领域。

其三,让大熊猫家园成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乐园。要做好大熊猫生态旅游、大熊猫文创、大熊猫友好型产业融合大文章,切实做到保护和发展并重,文化与产业齐飞,让大熊猫安然栖息,让大熊猫栖息地社区居民安居乐业,真正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园地共建的模式,非常好。中央出指标,地方出力,还能实现技术、人才、资金的交流。而且,巡护措施的加强,对大熊猫种族能够起到更好的监控与研究。对雅安来说,保护大熊猫栖息地将是一个提升。”谭楷说。

谭楷还建议,雅安应该广泛邀请不同领域的专家,开展思想的碰撞,为挖掘大熊猫的IP价值出谋划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