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抓共管,石棉县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2020-01-27 20:46:3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黄刚)1月26日,石棉县召开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提出要严格落实“五个禁止”、严格落实“五个到位”、严格落实“五个保障”,提前思考,各司其责,力保群众健康安全。

据悉,自1月23日起,石棉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联动机制工作领导小组坚持每天召开专题会议,专题分析研判疫情、安排部署防控工作。同时,还组建了综合协调、医疗防疫、流动人口与社会治安、市场环境整治、后勤保障、督促检查、宣传与舆论引导等7个工作组,将防控工作层层做细。

为扩大监控力度,石棉县制定了《石棉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预案》《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相关政策的通知》等文件,建立了日报告、周会商、专题协商等工作机制,组建了疫情集中医学观察点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救治专家组。县财政紧急拨付20万元作为疫情防控专项经费,卫生健康系统认真清理疫情防控物资、设备,及时组织采购,对紧缺物资申请市上协调解决,保障应急物资供应。

为把好疫情“源头关”,石棉县在高速公路路口、客运站、省道县道出入口设置8个检查卡点,对入棉车辆进行排查,实现人员体温监测全覆盖。同时,制定并落实了省外返棉人员处置流程,对武汉返棉人员进行登记并督促其居家医学观察,且张贴“居家医学观察户”标识,由所在地乡镇卫生院开展每天至少两次的体温监测,对居家医学观察户及周边环境进行消毒处置。在二级以上医院机构建立了预检分诊制度,完善发热门诊管理。

为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在持续对农贸市场经营摊主特别是活禽宰杀经营户开展体温检测、健康宣传的同时,县内各相关部门和乡镇密切配合,通过电视滚动播报、发放宣传资料、设置社区宣传栏、LED显示屏滚动播放灯形式以及乡村微信群等平台,倡导市民取消各种集会、聚会等人员聚集活动,让市民知晓疫情相关情况及防控知识,引导广大群众增强自我防护意识,提高自我防护能力。

明白疫情就是号令,为确保防控工作落实到位,石棉县纪委监委机关、县目督办、县卫生健康局等还组成督促检查组,在对乡镇、部门落实工作情况进行的督查的同时,还进一步强化了对市场的管理,防止疫情防控期间药店、餐馆、超市等不出现哄抬物价、以次充好、制假销售、串通涨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