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相岭下茶马道 助力脱贫“黄金”茶

2020-05-04 13:14:5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罗光德)“五一”节期间,荥经涌来许多徒步游客,前来欣赏大相岭下的30万亩鸽子花,重走探访昔日的茶马古道。而在距离荥经县城20余公里的荥河镇红星村,当地一处叫“漆山”的黄金茶园,车国东却没放假,他和工人们一起加班加点,抓紧黄金茶生产。

“今年黄金茶有些减产,茶叶上市以来,共销售了460多万元的黄金茶。”车国东说。

记者在车国东流转土地种植的黄金茶园看到,一片片绿底带黄的茶山,在大相岭山下显出勃勃生机。茶园里远远望去,雪白的贡嘎山映衬在蓝天底下,青山逶迤如浪,宛如站在一幅巨大的泼墨山水画面前,让人心旷神怡。

在车间里,车国东端起摊晾茶叶的竹筛子,一筛一筛地往架子上放茶。早在此前收茶的高峰期,每天都有二三百人前来茶园摘茶务工,务工收入带动了荥河当地村民脱贫增收致富。

据车国东介绍,他1992年从荥经荥河老家去了贵州读书,后来成为了一名建筑工程管理高级工程师。一次偶然的机会,接触到了发展潜力巨大的黄金茶,于是他将搞建筑工程赚来的钱全部投入到了种植黄金茶上。“2014年,我重新回到了家乡荥经,在红星村山上流转承包了1000多亩土地,全部栽上了黄金茶。”

每亩茶园需要种植3000株茶苗,土地成本50元/亩,地上的附着物进行登记补偿……从土地翻耕,到茶园管护,一晃6年时间过去。如今,在荥经县茶产业、农旅融合发展等扶持政策的帮助下,车国东成立了荥经县中黄一号黄茶专业合作社,他的千亩茶园修通了生产便道,茶园的生产和管护都十分方便快捷。

由于黄金茶市场价格不错,在车国东成规模黄金茶园的带动下,红星村及周边村组200多户村民纷纷种上了黄金茶。黄金茶盛产后,每亩茶地可以收获60公斤左右鲜叶,今年黄金茶鲜叶上市的价格每公斤收购价达到300元。算下来,村民们种植黄金茶每亩可收入2万多元,致富增收又多了一条渠道。

在红星村村民周秀莲家里,她家一共种植了6亩多黄金茶,由于管护得好,茶叶产量高、质量好,茶叶销售的收入,有力支撑起了家里两个正在读研的娃娃上学开支费用。

原来在荥河挖煤的小伙子孟显彬,因为煤炭产业不景气,他转身离开煤矿,来到车国东的茶山上帮助老板管理黄金茶园。经过2年多的钻研苦学,孟显彬目前已经掌握了独立生产加工黄金茶的技术。

“今年下半年,我们合作社打算在县、乡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把茶园的道路从容3.5米加宽到5.5米,为以后游客前来休闲观光和体验采摘打下基础!”车国东说,在贵州晴隆,他还有上千亩的黄金茶园,两地一起经营,让他在国内多个大中城市包括北京、西安都拥有了固定回头客户。除此之外,他的黄金茶产品,还销往江苏、安徽、浙江等传统茶叶生产名地。

“2021年春茶上市的季节,我希望改变传统的销售方式,争取通过网络直播带货,扩大黄金茶的品牌影响力,占领更多的市场份额。”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