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灾减灾 雅安充分动员社会力量

2020-05-14 22:13: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突发事件应急救援演练,相关人员召开视频会议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超)5月12日是我国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日,当天上午,雅安市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市群团中心)动员本土社会组织和社区应急志愿者队伍,举办了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桌面推演,以练代“战”,进一步健全突发事件应急机制。

本次推演采用情景再现形式,模拟构建灾害发生后的指挥救援情景。灾情发生后,市群团中心立即对接应急管理部门,成立社会力量应急协调指挥中心,并召集社会救援队伍举行应急协调会议,通过线上和线下、远程和现场相结合的方式,迅速部署救灾工作。

韧性城市项目建设中,为儿童普及安全知识

同时,信息工作组利用“1+5”平台、电台、微信、手机等通信渠道收集灾情相关数据信息、人员需求、物质需求、项目需求,为指挥中心提供及时准确的数据资料,以便对灾害情况做出科学研判。各救援力量各司其职,配合默契,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防灾减灾不仅是救援队伍的事,需要更多人一起参与。”市群团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树立大家防灾减灾理念意识,当天,省群团中心、市群团中心联合发起“身边的公共安全设施随手拍”活动,号召全民参与、人人关注。同时,市群团中心牵头举行“后疫情时代的基层应急能力和韧性社区建设”线上研讨会,多位行业专家就基层应急能力和韧性社区建设的多主体参与、多要素作用等相关主题进行探讨交流,为提升雅安突发事件处理能力建言献策。

公共安全设施(装备)随手拍

近年来,雅安不断动员社会力量,以韧性城市建设创新项目为契机,探索构筑风险系统防线。据了解,该项目以芦山县为试点,在“家庭、社区(包含学校)、城市”三个层面开展韧性系统建设工作。目前,已编写完成适用于家庭、社区和学校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建设的7个工具和指导手册;在芦山县47个村(社区)配备必要的应急物资,成立社区志愿者救援队,开展医疗、搜救、消防及应急预案编制培训2200余人次;为芦山县23所学校配备应急物资箱并开展不同灾害主题的安全教育课和儿童平安训练营活动。

2019年,芦山县获批成为四川省唯一首批创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县(市、区)试点,城市防灾减灾能力切实提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