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检察“快检室”助力守护一江清水

2020-05-26 11:26:5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超)近日,雨城区人民检察院收到雅安市人民检察院转来群众举报线索,称市区西康码头处有大量污水排出,并散发阵阵臭味。

雨城区检察院干警庚即赶到现场进行调查,发现城区西康码头处确有一溢流口有大股污水直排入青衣江,江面漂浮着白色泡沫、油脂和各种烟头等垃圾,污水周边时有皮划艇运动员在训练和游泳爱好者在游泳,岸边休闲娱乐的群众络绎不绝,不少人对突来的污水在围观讨论。为进一步确定污染情况和固定证据,办案人员联系雅安市检察院不久前成立的“公益诉讼快速检测实验室”(下简称“快检室”),请求技术支持。

排出污水的流口

次日,市、区两院干警与“快检室”技术人员在西康码头处对溢流口严格按照专业要求对污水进行取样,并对取样过程全程录音录像,同时,利用远程视频连接市院办案指挥中心。

为防止水质变质影响检测结果,干警取样后便立即送往“快检室”进行检测。经初检,测出污水样本确有污染物超标问题。为了让证据更具专业性和说服力,检察机关委托具有检测资质的雅安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对污水进行监测,经检测,该管网排口监测项目中氨氮、总磷监测结果超过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造成了青衣江水污染,也对青衣江水上运动员和游泳爱好者的身体健康造成了隐患。

检察干警在现场取证

经查,此次污水溢流系雅安市老城区城市污水管网陈旧落后,水中坝的污水提升泵发生故障,损坏部件跟换不及时造成污水处理设施停运,导致西康码头污水溢流。按管辖,雨城区检察院遂向负有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其庚即对西康码头溢流口污水溢流情形及时整改,并在之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加强对城区污水管网设施及污水提升泵的检查、维护和维修。相关部门收到诉前检察建议后及时依法履行职责,目前,已经完成设备维修更换工作,污水管网水位已恢复正常。目前西康码头溢流口未出现污水溢流情况,江水已恢复原样。

据了解,该案是川西片区“公益诉讼快速检测实验室”首次运用于公益诉讼的案件,利用专业技术优势,为办案部门提供可成案线索的初步筛查及证据搜集固定的技术协助,也是对检察机关传统办案模式、传统调查取证手段极为有效的辅助和补充。(雨城区人民检察院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