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如何践行全省首个地方“美丽任务”?

2024-01-18 21:49:4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海波

四川在线(记者 李婷 雅安频道 廖诗雪)1月18日,雅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美丽雅安建设规划纲要(2023-2035年)》(下称“《纲要》”)新闻发布会。值得一提的是,记者从会上获悉,雅安是全省第一个出台美丽四川建设地方实践规划的市(州)。

新闻发布会现场 廖诗雪 摄

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助力建设“美丽四川”

为什么雅安在全省率先出台《纲要》?

“这与雅安的发展定位、资源条件有关。”雅安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站长肖杰解释,雅安是长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素有“天府之肺”“动植物基因库”之称,《纲要》遵循“生态优势是雅安最突出的优势”“要突出绿色发展”等重要指示,为美丽雅安建设提供目标方向和实现路径,对雅安实现从生态大市向绿色强市转变、打造绿色发展新典范具有重要意义。

具体来看,《纲要》精准锚定雅安的资源优势和生态优势,以“美丽”揽总,从全球、全国、成渝三个区域层面,建设雅安成为全球生物多样性友好城市、全国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先行区、成渝地区最美康养宜居地,每一个战略定位都蕴含雅安特色,机遇与目标为一体。

雅安主城区一角 黄刚 摄

“美”的目标和实现路径有哪些?《纲要》要求,美丽雅安不仅要求外在美,看得见摸得着,如生态环境的洁净美、繁荣幸福的城乡美,老百姓可触可感;也要求内在美和制度美,如要求绿色低碳的经济美、丰富多彩的文化美以及创新活力的制度美。

大熊猫、双碳、生物多样性等特色支撑

记者在新闻发布会现场也留意到,这也是一份结合雅安实际,有着浓郁雅安特色的《纲要》。

比如立足雅安地理区位,同时将长江流域、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成都平原经济区等重点区域以及“碳达峰碳中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等重点工作纳入规划,探索建立具有示范意义的美丽雅安典型案例,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

比如立足雅安建设“世界大熊猫文化旅游重要目的地”目标,雅安市文化和体育局副局长樊绍锦介绍,雅安将培育“熊猫雅景”“熊猫雅宿”“熊猫研学”“熊猫雅礼”等品牌,打造雅安大熊猫品牌产品体系,持续扩大雅安文旅知名度。同时通过在聚焦世界大熊猫文化发源地超级IP、五大片区全域旅游发展等四个方面谋划项目,以大熊猫文化、茶文化等文化品牌为核心,丰富文博场馆、文创、影视等“+旅游”产品供给,焕发传统文化新活力。

1869中国大熊猫生态世界项目 黄刚 摄

“《纲要》为推进补齐宜居城乡短板提供了遵循和指引,”雅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总工程师杜宇表示。雅安将继续对城市县城污水管、雨水管、合流管等地下管网开展“体检”,落实建制镇污水处理“一厂一策”等措施,抓好污水垃圾治理;通过倡导绿色理念,加强施工过程监管等。

碳达峰碳中和是当前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纲要》在指标设置上也更侧重“美丽”和“绿色”成分,以“绿色经济”的“绿色低碳优势产业营业收入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和“研发经费投入强度”两项指标为例,强调的是雅安经济未来十五年的科研创新能力,为雅安经济建设注入持续的美丽源动力。

七大行动,融入雅安生活、生态、产业等

据了解,《纲要》将美丽雅安建设任务予以量化,雅安将分别实施自然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安全优质环境建设、发展特色经济、美丽宜居家园建设、繁荣美丽文化、健全完善美丽建设等七大行动,让美融入雅安的产业、生态、生产、生活等方面。

这之中既注重现有美的塑造和打造,也注重未来美的意识和理念的培养。

一是将美的理念融入城乡建设,提出分类构建美丽城镇实现路径,打造各具特色的“五优”美丽城镇;提出分类打造传统村落、历史文化名村、特色民族村寨等美丽乡村。二是将美的理念融入繁荣兴盛文化中,重点挖掘繁荣大熊猫文化、茶文化、生态文化,活化传承红色文化、民族文化。通过加强大剧场、美术馆、电影院等文艺阵地的建设,塑造美丽雅安形象。通过繁荣文化与文化阵地建设结合,培养城镇居民、乡村百姓对美的感知感受能力。三是注重美的细胞培育。试点开展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河湖、适应气候变化、绿色低碳产业、清洁能源开发等美丽细胞建设示范行动,通过这些美的细胞工程,以点带面带动美丽雅安的建设。七大板块均有对应的指标体系。

芦山县龙门镇一角 黄刚 摄

下一步,雅安将建立工作机制、试点示范、强化宣传等方面系统推进这项工作,以2年、5年、5年为一个阶段梯次推进美丽雅安建设。预计到2035年,美丽雅安基本建成,率先打造美丽四川典范。绿色发展强市和康养产业强市取得丰硕成果,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和生物多样性保护范式全国领先,市民素质和生态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呈现“生态润城、人城和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雅安新画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