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雅安20件民生实事出炉

2024-02-20 00:13:5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海波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 黄刚)日前,雅安市委办公室、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2024年20件市定民生实事实施方案》,2024年雅安20件民生实事出炉。

纳入的20件民生实事中,新增10件、持续实施10件。新增的10件民生实事包括智慧小区充电桩建设、提高高龄津贴、全市二孩三孩育儿补贴、快递到家、雨露计划、提高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标准、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青少年心理健康辅导、提升农村饮用水安全等方面,既考虑惠及全市群众的医疗、教育、就业、养老、生活需求等民生事项,又兼顾“一老一小”、困难弱势群体等特殊群体的民生需求。

具体项目如下:

1、智慧小区充电桩建设

建设智慧小区充电桩170个,解决居住小区电动汽车充电桩缺乏问题。计划安排资金102万元。

2、提高高龄津贴

为80周岁以上的高龄老人发放生活津贴。80周岁至89周岁(含80周岁)老人,每人每月不低于60元;90周岁至99周岁(含90周岁)老人,每人每月不低于120元;100周岁以上(含100周岁)老人,每人每月不低于400元。计划安排资金3412万元。

3、全市二孩三孩育儿补贴

对符合条件生育二孩的家庭给予一次性育儿补助1万元,对符合条件生育三孩的家庭给予一次性育儿补助2 万元。计划安排资金6000万元。

4、发放托育消费补贴券

0-3岁婴幼儿可实名制在2024年申领“1000元托育消费补贴券”,补贴券可在全市备案托育机构使用。2024年2月、8月分两期进行(每人每期限申领一张)。计划安排资金300万元。

5、城镇公厕新改建

全市新改建公厕10座(新建9座、改建1座)。其中,雨城区新建1座、名山区新建1座、经开区新建1座、荥经县新建1座、芦山县新建2座、宝兴县新建1座、汉源县新建1座、石棉县新建1座、天全县改建1座。计划安排资金501.8万元。

6、快递到家

在全市100个村建设寄递物流站点,实现各品牌的寄递企业末端融合,按照统一的标准进行外观打造及相关制度上墙,并为站点统一配置货架、监控、业务办理桌、电脑、便携式蓝牙打印机、服务台、PDA等设施设备。计划安排资金236万元。

7、社区医院标准化建设

改造提升雨城区大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荥经县严道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芦山县芦阳街道卫生院、宝兴县灵关镇中心卫生院,改扩建雨城区姚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雨城区华兴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石棉县棉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计划安排资金8970万元。

8、新生儿疾病筛查

为全市助产机构分娩的新生儿免费提供疾病筛查。计划安排资金209.5万元。

9、适龄儿童水痘疫苗补贴

补贴全市适龄户籍儿童接种水痘疫苗。计划安排资金 175万元。

10、补贴老年人接种肺炎、流感疫苗

补贴全市60岁以上户籍老年人自愿接种肺炎、流感疫苗。计划安排资金525万元。

11、60岁以上老年人重点疾病筛查

补贴全市60岁以上户籍老年人自愿检查重点疾病。计划安排资金170万元。

12、雨露计划

补助全市脱贫户(含防止返贫监测对象)家庭子女参加中等职业教育(普通中专、成人中专、职业高中、技工院校)、高等职业教育。每名学生每学年补助3000 元,每学年分春季学期、秋季学期两期申报、审核,每学期各发放1500元。计划安排资金597万元。

13、提高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标准

提高全市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130元。计划安排资金2324.9万元。

14、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

按照每户1000元的标准,对全市930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计划安排资金93万元。

15、为困难毕业生发放求职创业补贴

对学籍在市内高校以及中等职业学校(含技工院校)的脱贫家庭、低保家庭,以及残疾、特困、获得国家助学贷款的毕业生,给予每人1500元的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助力其就业创业,补贴时限为毕业学年。计划安排资金200万元。

16、青少年心理健康辅导

建设青少年心理健康智能监测试验校1所;新改扩建20 所农村学校心理健康咨询室;开展骨干校园关键少数群体心理咨询知识培训;开展全市心理教师专兼职队伍培训;开展家校共育线上线下培训。建设青少年心理咨询辅导室,周末组织心理咨询师开展义诊。计划安排资金 300万元。

17、新建幼儿园

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4所,其中,名山区新建1 所、宝兴县新建1所,雨城区改建1所、名山区改建1 所。共新增公办学前教育学位1170个。计划安排资金 7768.11万元。

18、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提升

提升改造汉源县体育公园;实施石棉县安顺场镇、天全县思经镇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补短板项目;提升雨城区、芦山县、荥经县全民健身路径;新建名山区社会足球场;维护更新宝兴县硗碛藏族乡、五龙乡全民健身中心设备和场地。计划安排资金6311.3万元。

19、提升农村饮用水安全

提升维护农村供水基础设施,新建和改造供水管道63 公里,解决和改善2.8万名农村群众饮用水问题。计划安排资金1110万元。

20、舒心蔬菜

推进“菜篮子”产品生产能力、市场流通能力、质量安全监管能力、调控保障能力建设。新建或改造提升常年蔬菜基地1300亩。开展市级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提升改造农贸市场农残快检室20个,新建社区蔬菜店10个。计划安排资金1000万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