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鉴会上谈发展 推动雅安春茶高质量生产

2024-03-05 21:02:0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海波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 黄刚 刘静茹)当前,正值春茶上市之际,雅安各地茶园茶事正酣。为把好茶叶品质关、提供高品质的茶叶产品,3月4日,2024年雅茶春茶品鉴会在蒙顶山举行,行业内知名茶学、茶文化专家学者深入有机茶园和生产车间实地调研、现场指导,共商推动雅安春茶高质量生产大计。

“这一片茶园采用了最先进的智慧茶园系统,对土壤、病虫、温度、湿度等实时进行监控,有利于原生种茶园的科学保护和提升利用。”在雅茶集团蒙顶山核心产区高山有机生态茶园基地,雅茶集团副总经理刘麟在专家们参观时介绍,在春茶上市时期,更要充分把好茶叶质量安全关,从茶叶采摘、生产、销售环节牢牢把关,为消费者提供安全放心的茶叶产品。

茶园采茶忙,车间溢茶香。午后,雅茶集团绿茶厂(蒙顶皇茶公司)机械轰鸣,工人们正在各生产岗位上有条不紊地忙着生产。

磨锅、杀青、揉捻、烘炒……在生产线机械旁的传统手工茶制作区,非物质文化遗产——蒙顶山绿茶传统制作技艺的匠人们正在进行手工制茶。

“如何注意茶叶的加工时效?怎样保证挥发时间?茶园如何进行高质量管理?”品鉴会期间,与会人员就雅茶产业发展现状、雅茶产品技术革新、安全生产等方面做了分享交流,谈及雅安深厚茶文化历史底蕴,茶园基地的自然生态环境优势,蒙顶甘露、蒙顶黄芽等明前茶的丰富内涵物质及口感等内容,均给予肯定。

雅安是世界茶文化发源地,世界茶文明发祥地。近年来,雅安坚持把茶产业作为特色优势产业、乡村振兴重点产业来抓。其中,雅安市名山区拥有39.2万亩茶园,茶叶产量稳居全省产茶区前列,“蒙顶山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达49.60亿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