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解森林防火压力,雅安开展多轮人工降雨

2024-03-21 22:17: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海波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 黄刚)遇见春天,防火为先。每年的三、四月是雅安森林火灾的高发季节,尤其是处于大渡河流域的雅安市汉源县和石棉县,由于春季干燥少雨,防火压力十分巨大。

连日来,为有效应对干燥天气,缓解森林防火压力,雅安开展了多轮人工降雨作业。

工作人员正在准备实施人工增雨作业 雅安市应急管理局供图

3月10日至11日、13日至14日,石棉县先后开展两轮人工增雨作业后,全县普降小雨,共102站有降水,小雨102站,其中最大降水点降雨达7.3毫米。

期间,汉源县也分别在唐家炮点和大田炮点组织实施火箭增雨作业各一轮,共发射人工增雨作业弹8枚。作业后全县普降小雨,最大降水点达4.8毫米。

据统计,今年以来,石棉县已开展5轮次人工增雨作业,共发射火箭弹26枚;汉源县共组织实施4轮次人工增雨作业,共发射火箭弹24枚,有效提高了空气湿度、增加了土壤含水率,一定程度降低了森林防火风险等级,部分缓解了森林防灭火压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