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茶产业发展 雅安将建雅茶研究院

2024-03-28 09:12:4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海波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 张超 黄刚 廖诗雪)3月27日,在第二十届蒙顶山茶文化旅游节开幕式前的展览会上,由雅茶集团主持研发的原味、茉莉花茶、柠檬茶等5种精心研制的新品茶饮料集中亮相,在吸引了现场嘉宾的同时,展示了雅安茶文化的多样性和创新能力。

在第二十届蒙顶山茶文化旅游节开幕式前的展览会上,雅茶集团展位备受关注

近年来,新茶饮、茶衍生品等新消费增长极持续拓展,“围炉煮茶”等茶文化现象次第涌现,茶饮正在走进年轻消费群体。

雅茶集团主持研发的新品茶饮料吸引了现场嘉宾的关注

“当下的‘养生’消费主力军正是年轻人群体,而我们推出的这5款新品也迎合年轻人的口味和需求。”雅茶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古劲介绍,雅茶集团扎根在蒙顶山原真性核心保护区,拥有目前国内较为先进的智能化生产线,此前,雅茶集团已研发出70余款茶类衍生品,涵绿茶、红茶、白茶、黑茶、黄茶五大类。“而将于近期成立的雅茶研究院,是雅茶集团在创新发展道路上的又一转折点。”

近年来,雅安持续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三茶统筹”融合发展大文章,大力实施科技兴茶、龙头兴茶、市场兴茶、品牌兴茶、文化兴茶“五大兴茶行动”,把“茶之道”变成产业发展的“希望之道”和群众致富的“幸福之道”,茶科技不断赋能茶产业发展。

位于蒙顶山上的雅茶集团有机茶原料基地

“一个产业的发展需要科技的创新与赋能,”古劲说,“雅茶研究院的建立,将使得雅茶集团在茶叶科研、技术创新、茶包装、茶设计等茶深加工及茶产业衍生品开发项目上拥有更加专业和系统的支持。”

雅茶集团茶产品生产线

去年底,“318公路旅行生态大会”在雅安天全举行,雅安藏茶成为大会指定用茶,其中,雅茶集团研发的“盾牌形态318藏茶”也被主办方选入公路旅行生态大会2024甲辰龙年限量礼盒,成为此次大会的亮点之一。

雅茶集团产品

据了解,雅茶研究院将以企业化的形式来运作,在积极开展雅安黑茶制作技艺(南路边茶制作技艺)和绿茶制作技艺(蒙顶山茶传统制作技艺)传承与保护的同时,积极与国内外茶叶科研机构、高校等进行合作,提高产品制作水平和稳定整体品质,纵向开发茶叶深加工产品,横向发展茶科技、茶研究等工作,提升雅茶产业科技含量和核心竞争力,实现科技成果转换,推动茶叶产业的技术升级和结构优化,从而助推雅安茶产业的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