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生态守护不分你我  扶贫帮助更需精准
天全:25名贫困人员变身“生态护林员”

www.scol.com.cn  (2018-04-13 12:36:3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 记者 王飞 游飞 游玲)“既拿补助,又可以看护家园,我高兴得很。”4月9日,雅安市天全县老场乡大庙村一组村民杨永对记者说,得知自己通过推荐、选拔、公示后获得县林业局的“生态护林员”岗位后,他们全家都很高兴,每年不仅可以增收4000元,还能为家乡的生态建设作出贡献。

“生态护林员”岗位的设置,是天全县开展脱贫攻坚重大战役的一次精准实施。“按照<四川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选聘实施细则>要求,根据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发挥自身优势、实施精准扶贫的部署,我们找准了扶贫工作的精准性和实效性。”县林业局局长李正钋说,今年全力推进的生态季节性护林员选用工作,是林业部门“扶贫”和“增绿”的高效结合,是天然林管护工作的有效延伸。

今年是我国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20周年,20年前,“天保”工程的号令就是从天全发出的。“此次聘用的25名生态季节性护林员,平均年龄40岁左右,都是居住在‘天保’工程实施区域内的两个国有林场。”县林业局“天保”办主任杨中强告诉记者,他们年轻时经历过乱砍、乱伐、乱采树木的时代,现在通过竞争上网,从“砍树人”到“管护人”,让“天保”理念传承和坚守,对他们来说意义重大。

杨中强说,此次聘用的生态季节性护林员,具体工作时间是每年的1月1日至5月31日,这是森林管护的重要时间段,25名贫困人员是从天全县二郎山国有林场、天全县落汉山国有林场涉及的老场、新场、兴业、新华等6个乡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选拔出来的,他们要经过培训,并签订管护责任合同后才能上岗,两个林场还制定有管理、考核办法对他们进行监管,考核指标包括林业政策法规学习宣传、森林防火、巡山护林、森林病虫害防治等内容。“他们与林场签订的是5个月的管护责任合同,考核合格后,可以拿到每个月800元,共计4000元的补助。”

其实,聘用25名业余护林员,也是“天保”工程管护林地的需要。“天全的林场面积大,零星国有林点多面广,海拔从800米到5400米,山区地理条件恶劣,现有专业护林员工作量大、护林任务重。”李正钋说,二郎山国有林场面积65万亩、落汉山国有林场面积10万亩,只有专业护林员135名。他举例子说,二郎山林场的两路管护站,共管护林地33万多亩,只有33名专业管护人员,平均1人就要管护1万亩林地,难度可想而知,“我们初次招聘的25名护林员,是专业和业余管护人员的有益补充。”

据了解,天全县实施“天保”工程20年来,林地面积从272.43万亩增加到304.5万亩,增长11.9%;森林覆盖率从52.31%增加到72.0%,增长19.69%;实现了森林面积和森林蓄积双增长,对于建立资源结构合理、林地生产力高、稳定高效的森林生态系统,构建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具有重要作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