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全县首家扶贫超市步入正轨 搭建电商助力脱贫攻坚

www.scol.com.cn (2018-08-25 10:58:3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顾客正在店内选购新鲜蔬菜。郑雨莎 摄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张超)8月22日上午,天全县农耕时代爱国农业扶贫电商配送中心内,工作人员正忙着清点当天到店的新鲜货物。货架上,海鲜、土鸡蛋、生姜、藕、辣椒……各种农产品琳琅满目,直到摆满整个货架。

今年7月底,农耕时代爱国农业扶贫电商配送中心正式开业,作为天全县首家扶贫超市,这标志着天全县在建立脱贫长效机制、推动企业和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过程中,找到了新的切入点和着力点。

除了一般的海鲜、零食等商品外,超市内还专门设置了天全本土农特产品销售专柜,并通过开展“乡镇农特产品专题周”活动,每周重点推出一个乡镇的产品,有效地宣传了天全县丰富的农特产品,也很好解决了各贫困村产品销售问题。

“电商配送中心开业当天,来自大坪乡的鸡蛋、腊肉和老场乡小落村的青椒、小圆瓜就受到了广大市民的热烈追捧。”农耕时代工作人员马可欣介绍,店里的部分农产品,都是贫困村老百姓自家产的,售卖情况很好。特别是贫困村的绿色蔬菜,就很受大家的欢迎。

“我们村成立了蔬菜种植基地,目前面积有100多亩,产品以四季蔬菜为主,现在通过农耕时代这个平台,解决了我们销售问题。”小落村支书李荣华坦言,蔬菜种植是小落村的脱贫主产业,如今,又有了新的销售平台,小落村的发展将会越来越好。

“听说这里卖的蔬菜是贫困村的绿色蔬菜,我觉得企业和贫困村的这种合作模式很好,不仅可以帮助贫困村销售农产品,消费者也很放心。”自超市开张之后,这里几乎承包了市民杨宗蓉的“菜篮子”,因超市越来越好的口碑,越来越多的群众慕名而来。

农耕时代爱国农业扶贫电商配送中心是由政府主导、企业出资建立的一个天全本土农特产品销售平台,通过采取线上微信超市、线下配送中心相结合的销售模式,解决各贫困村农副产品销售问题,为广大消费者提供优质、便捷、健康的服务,促进全县农副产品销售。

“在帮助贫困村的时候,我们发现贫困村的农产品缺乏一个长期稳定的销售平台。”农耕时代自2016年就参与到天全县的脱贫攻坚工作中,在长期接触脱贫工作以后,董事长方勇认为,受交通条件等因素制约,有些贫困村农产品销售范围有限,农产品销路不稳定,从而产品售价也较低廉,农户很吃亏。

如何打开天全县农产品销路、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在探索实践过程中,天全县委、县政府与企业共同规划了这样一条电商扶贫之路。

“我们觉得本地的农产品有广阔的市场,就拿天全本地来说,农产品的销量都有几千万。但是我们本地菜蔬占的比例是非常小,另一方面,很多贫困村和乡镇都有很好的菜蔬,我们配送中心的目的就是想建立这样一个平台,能够把我们当地的菜蔬、贫困村的蔬菜送到天全的千家万户。”方勇说。

据了解,目前农耕时代爱国农业扶贫电商配送中心已与天全县11个村签订了农特产品直销协议,其中有5个贫困村,“电商+扶贫”“公司+合作社+ 贫困户”“订单式扶贫”等多种扶贫发展模式遍地开花。

在脱贫攻坚这场战役中,“互联网电商·精准扶贫”成为贫困村、贫困群众脱贫的重要方式。如今,天全县部分贫困村的农产品已搭上了网络快车,正大步驶向增收致富之路上。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