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收的歌儿唱起来 天全雅山药、野生竹笋鸣锣上市

www.scol.com.cn (2018-09-21 17:42:0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禾林村千亩山药基地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张超)“没问题,您需要的雅山药我立刻准备。”9月18日清晨,天全县老场乡禾林村还未苏醒,一声汽车喇叭声响便打破了这里的宁静。禾林山药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骆朝康早早地等在田间,当天,来自成都蒲江的山药客商将到这里,采购3吨新鲜上市的雅山药。“这位客商与我们已有10多年的生意往来了,他每年订购山药的数量都在增加。”骆朝康说。

在天全县老场乡、新华乡、仁义乡,万亩山药一望无际,进入9月中旬,骆朝康的电话也逐渐“热闹”了起来,虽还未到雅山药集中产出的时节,但目前已有早熟产品陆续上市。“三日晴两日雨,土质松软,成熟后在土里保险,不存货。”农户洋仁军已有10多年的山药种植经历,与山药的“朝夕相处”让他总结出了如何产出优质山药的宝贵经验,9月19日,洋仁军在自家5亩山药地中细心地拾掇杂草,而亩产近2吨的山药每年也能为他带来近5万元的收入。

禾林村村民正在田间挖山药

“只要保证品质,这里的山药就不愁销量。”骆朝康介绍,在禾林村,就有6300亩土地用于种植山药,当地也采取“农户+合作社+公司”的模式经营,引入了西蜀雅禾等山药加工企业,扩大销路,增加宣传。

而在距禾林村约30公里外的思经乡新政村,黄永中正开着小货车,沿途收购村民们从山中采下的野生竹笋,“每年就只有9月初到10月初这段时间竹笋集中产出,期间几乎每天我都会在这里收购5000公斤左右的竹笋。”

新政村村民正清理当天采下的竹笋

19日,村民杨其华清晨7时便出门上山,下午16时许,约75公斤新鲜的竹笋已剥皮洗净,等待收购商上门称重。“在白露至寒露期间,山中的竹笋品质最好,产量最高,乡亲们几乎人人都会上山采些野生竹笋补贴家用。”杨其华介绍,在近一个月的竹笋成熟期,自己和家人辛苦一点,能够获得近万元收入。除此之外,一些村民还习惯将竹笋煮熟、烘干、晾晒,制成“干笋”,这样一来价格将会达到每公斤140元,是鲜笋价格的近20倍。

据了解,思经乡全乡竹林面积7.6万余亩,竹产业年总产值约为2600万元,而在丰收季,在外务工的村民便会回到家中,每日清晨大家便邀约上山,太阳落山时,再将一天的收获的“果实”打捆装车,有说有笑地满载而归,而这也成为了金秋时节当地一道独特的风景。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