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全县全面深化公安改革 构建警务运行新机制

www.scol.com.cn (2018-11-22 10:02:3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城厢镇派出所起获盗窃柴油的赃物(城厢镇派出所供图)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超)11月20日,在首个“四川公安荣誉授予日”中,天全县公安局成为全省24个被表彰的优秀公安局之一。“这是天全公安全面深化改革后的成效初显。”面对这一荣誉,天全县公安局警务保障中心副主任黄思敏总结到。

2017年11月起,天全县聚焦全面深化公安改革难点,针对警种林立、机构设置臃肿、沟通协作不畅、信息实战落后、一线警力短缺、基础警务薄弱、后勤保障匮乏等制约公安警务整体效能的体制性障碍和瓶颈性问题,以“大部门、大警种”制改革试点为突破,从理顺事权关系、推进职能整合、强化机制融合着手,大力改机构,坚决改人员,纵向压缩层级,横向合成作战,变“多龙治水”为“大龙管水”。

“简单来说,就是精简部门,将更多资源配向迫切需要的地方。”黄思敏介绍,在启动“大部门、大警种”制改革以来,天全公安将原有31个部门整合精简为13个,设立情报指挥、执法执纪、警务保障三个中心;组建刑事警察(含禁毒缉毒)、治安综合管理、交通警察三个大队;同时运行6个派出所,将拘留所、看守所整合,让职能归一,警力更集约。

近日,天全县公安局城厢派出所成功打掉一个系列盗窃柴油犯罪团伙,追回被盗柴油2000余升,为群众挽回损失近2万元。“在改革之前,基层派出所由于人员配备少、技术资金支持有限等原因,很少参与案件侦破工作。”黄思敏介绍,派出所警常常因基层基础收集和治安工作,无法分身参与案件侦办。面对群众反映的“见警率不高”等问题,天全县公安局将机关精简警力12人和交警中队警力全部充实到各中心派出所,派出所警力优化调整至68名,辅警116人,促使派出所警力增长87%,辅警配置到达1:1.7,让派出所具有了相对充足的警力开展各类案件的侦办工作。“期间,社区监控也得到整合,这对基层警务工作开展也起到了促进作用。”

在近一年的改革试运行中,天全县“以民为本、多警协作、夯实基础”的动态警务模式基本形成,截止今年9月,主要业务数据与去年同期相比,刑事案件同比增长6.30%,治安案件同比下降4.54%;交通事故同比下降18.77%,无重大刑事治安案件、涉稳事件及公共安全事故发生,可防性案件均呈下降趋势,群众的安全感不断攀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