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全:省控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升级完成

www.scol.com.cn (2019-02-11 14:30:5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超)近日,记者从天全县环保局获悉,位于县城向阳路的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经过更新升级后开始了试运行,目前运行状况良好。更新升级后的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将为天全县的环境空气监测提供更加详实的数据,为大气污染防治提供重要的技术数据支撑。

天全县城区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建成于2013年1月,属省控城市站,是雅安最早建成运行的县级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截至更新升级时,该站已经连续运行近6年时间,到达淘汰年限。

“近年来,随着环境保护工作的日益加强,环境空气污染防治也随之不断加强,因此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的更新升级就显得尤为重要。”天全县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相关要求,老自动监测站已不能满足自动监测需要,经省总站组织专家进行论证,向阳路子站需及时更换仪器设备。

今年1月,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顺利完成更新换代,并投入试运行。新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的投入使用,满足了环境监测公共服务水平的迫切需要和社会公众的环境知情权,能更直观地检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成效。

更新升级后的环境空气监测站有何不同?

监测项目与原先基本一致,但是现在可以实时监测颗粒物和气态污染物的实测浓度。以往老站只能测标态浓度,目前监测的数据,更符合实际状况也更准确,为大气污染防治效果提供了更详实的佐证。

省控天全县城区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监测到的数据,直接上传到省级相关部门,天全县仅能通过专业系统查询数据。“这样避免了人为干扰,能让省上掌握到第一手的真实数据。”而这也是对地方大气污染防治的一种“压力”,促进了天全县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深入开展。

近年来,随着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一步深入,天全县的环境空气质量有了明显提升。2018年的监测数据显示,环境空气有效监测天数为365天,达到优、良天数为347天,其中193天达“优”,同比2017年达标率上升1.4%。PM10平均浓度为42微克每立方米,同比2017年下降17.9%;PM2.5平均浓度26微克每立方米,同比2017年下降19.8%。

“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在大气污染防治中有着重要意义。”雅安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进一步打好污防战役,雅安将自主建设30余个微型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形成监控网格,让防治工作更加精细化。

(新闻热线:0835-2221560 投稿邮箱:3362115798@qq.com 微博、微信爆料:川报雅安)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