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州“枫”景线系列报道】 用好藏汉双语调解机制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2020-06-08 14:03:4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民警多吉(左)向扎西了解近期生产生活情况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超)“最近生意怎么样?物流对你们的影响还大吗?生产中还有什么困难?”6月5日中午,天全县公安局始阳派出所调解室内,民警仁青多吉与正在向当地做水泥贸易的扎西了解近期生产生活状况。“现在很多老乡都会在排队装车、修车洗车的空档时间,到派出所找我们拉家常。”多吉说,长期以来,无论是当地群众,还是来往始阳的货车司机,大都从管理服务对象,慢慢变成了交心朋友。

始阳镇位于国道318线进出藏区的咽喉要道旁,辖区内修车商铺、旅店、饭店林立,每日来往车辆达3000台次以上。“由于这里特殊的区位条件,汉藏两个民族的人员数量不在少数。经常会因为语言沟通不畅、风俗习惯不同等原因引发矛盾纠纷。”始阳镇派出所所长孙兴超说。

始阳派出所文化墙

改变始于2016年。当年8月,始阳派出所成立全省首个藏汉双语调解室,集合当地政府、律师、涉藏企业代表、司法、派出所民警等成员,合理解决由于沟通不便造成的纠纷。民警仁青多吉熟练掌握汉、藏两种语言,成为了该调解室的“翻译官”。

有一次,一位购买汽车零件的藏族顾客,误将汉族老板所说的零件“一盒一对”理解成“一盒一个”,故而多拿走了一盒汽车零件,双方因此而发生争论。由于双方语言不通,争论不下,引来许多人围观。仁青多吉到现场了解情况后,开始劝说顾客退还多拿的一盒零件,见到仁青多吉来到现场,周围的藏族同胞也纷纷劝说这位顾客。最终,这位顾客将多拿的零件钱支付给了老板。

“有些藏族群众,看到来人是汉族民警就会有抵触情绪。但看见我是藏族,语言沟通也顺畅,就会心平气和些。加上这些年的工作,常驻这里的藏族群众都已非常理解支持民警工作。”仁青多吉说,现在派出所的每一位民警处理涉藏矛盾时,都能得到常驻藏族群众的帮助和支持。

“目前,派出所民辅警都能掌握一些简单的藏语,简单沟通交流没问题。”孙兴超介绍,自藏汉双语调解室成立以来,未发生一起处置不当而引发的群体性事件,群众化解矛盾的方式也由“自己解决”逐渐转变成了“到派出所协商解决”。

结合特殊的地理位置,近年来,始阳派出所每日在辖区重点区域开展治安巡逻,快速将矛盾吸附在当地、化解在当地,形成就近就快解决纠纷的长效机制。同时,发动群众广泛参与,推行“群众的事情群众议,群众中产生的纠纷群众解”的新机制,积极引导群众参与、化解身边的纠纷,促进辖区纠纷群众自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