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全渔业为“媒”促农旅融合|小乡村成网红打卡地

2020-06-13 23:23:4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超 黄刚)“冷水鱼基地到了。”当大巴车缓缓停靠在天全润兆鲟业有限公司,摄影师杨建便迫不及待地拿出“长枪短炮”,池中鲟鱼、展示柜中精美的鱼子酱,以及养殖基地周围秀丽的自然风光,他的镜头里充满了天全的美。6月13日下午,“寻美二郎山·安逸耍天全”天全县创建天府旅游名县——全国主流媒体采风活动走进雅安市天全县思经镇团结村,采风团在此领略“美丽渔村”的温润,了解朝气蓬勃的冷水鱼产业。

“稳住别动,保持一下。”在鲟鱼养殖池内,三名工作人员合力抱起一条200多斤的鲟鱼,引得来自全国的主流媒体记者、风光摄影大咖、旅游达人争相留影,拍摄短视频并上传和网友们分享。

在鱼子酱无菌加工厂,工作人员向大家介绍了从取出鱼子、初加工到鱼卵化身为美味的鱼子酱的全过程。从鱼卵被取出开始,10分钟内要完成洗卵、搓卵、挑卵全过程,将盐渍好的鱼卵按照种类、大小、色泽、坚实程度、聚散密度、气味,来加以区分最后装进罐中,最后用特殊金属块放在盛装鱼子酱的盒子上,将其中多余的水分挤压出来,这样鱼卵就会保持在干燥的环境中,新鲜的品质会一直保持到端上餐桌。

“依托当地优质的生态环境和水资源优势,利用高山冰雪融水,实行流水养殖,现养殖水。7年间,引进养殖了史氏鲟、达氏鳇、西伯利亚鲟、白鲟等各类名优品种,年产鲟鱼等冷水性鱼类40万公斤、鲟鱼鱼子酱30-50吨,鱼子酱更是远销30多个国家和地区。“鲟鱼养殖基地相关负责人介绍,利用天全县全力打造“竹海渔乡”的契机,基地还将发展渔家乐等,延长鲟鱼子酱产业链。

值得一提的是,基地还带动全镇发展了冷水鱼专业合作社、家庭渔场等全新业态,解决就业岗位30多个,让“到思经吃鱼”成为周边市民一种新的休闲方式。

记者从天全县委宣传部了解到,近年来,天全县聚焦“全域旅游”战略,全力打造“川藏线上最具水润风情的康养旅游目的地”,融合打造最美国道318线、茶马古道两条旅游路线,依托旅游产业助力全县脱贫奔小康。思经镇有得天独厚的水域资源优势,围绕“绿色、特色、转型发展”思路,通过“渔业+”模式,打造“美丽渔村”,推进“竹海渔乡”生态农旅融合发展,助力天全创建天府旅游名县。

点击下图查看【直播】百斤鲟鱼有多大?主播下水捞鱼?探秘生态冷水鱼产业园顶级鱼子酱的变身过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