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项目跑出“加速度” 两项指标进入省级红榜

2021-06-10 15:06:5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天全福鞍锂电池负极材料生产车间

四川在线消息(雅安频道 张超)6月9日,天全福鞍碳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机械轰鸣,其产出的大宗动力锂电池和储能锂电池负极材料源源不断走下生产线,销往全国各地。“在现有基础上,我们计划建成原材料加工、生料加工、高温包覆、石墨化、成品加工等工序于一体的产业基地,将企业发展成为全球领先的锂电池石墨负极材料供应商。”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3月底,四川省2021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雅安分会场活动在天全县举行,集研发、生产、应用、展示为一体的天全锂电池负极材料产业园已开工建设。

窥斑见豹、见微知著。雅安围绕“建设成渝地区大数据产业基地、成都都市圈重要功能协作基地”,项目招商、推进、运行跑出“加速度”。

数据亮 两项指标进入红榜

6月7日,省委督查室、省政府督查室、省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2021年第一季度省重点项目推进和投资运行通报》,两项指标评分中,雅安市均进入红榜,而这也跟雅安确立以重点项目引领绿色发展密切相关。

去年7月,省委、省政府推行省重点项目推进和投资运行“红黑榜”通报工作机制,每季度对这两项指标进行量化评分,以此激励先进、鞭策后进,促进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该项工作制度也是抓项目、促投资的具体举措,对围绕‘投资唱主角’、抓实抓细项目投资等工作都有积极的作用。”雅安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雅安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提出力争三年进入“千亿俱乐部”的奋斗目标,2021年,雅安重点项目个数、总投资、年计划投资均高于2020年计划数15%以上,其中省重点项目总投资、年计划投资分别高于2020年计划数100.6%、43.9%。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雅安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1.6%,比去年同期高20.2个百分点,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23.3%,两年平均增长11.0%;24个独立实施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8.1亿元,投资完成率35.6%;一季度集中开工重大项目116个、总投资342.02亿元,项目个数和总投资分别增长70.6%和61.4%。

今年1-4月,24个独立实施省重点项目已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43.2%,高于去年同期13个百分点,其中9个计划新开工项目全部开工建设;310个市重点项目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39.5%,高于去年同期5.6个百分点,其中155个计划新开工项目已开工98个,开工率63.2%。

指向明 项目释放发展潜能

6月10日,中国·雅安大数据产业园(二期)项目建设现场有序作业,7、8号楼主体已完工,进入收尾阶段。雅安依托充沛的电力资源优势、水电消纳产业示范区电价“低洼”优势和区位优势,大力发展大数据产业,目前已建成全省规模最大、标准最高、性价比最优的绿色数据中心,一座“数字新城”正悄然崛起。近年来,经纬·芦山绿色智慧纺纱项目、荥经绿色新型建材工程、天全锂电池负极材料产业园等一批材料生产、机械制造、生态康养、文教体育重大项目“从无到有”,不断释放发展潜能。

当前,雅安常态化谋划储备“十四五”重大项目2000余个,规划投资1.2万余亿元,其中产业项目占一半以上,10亿元以上项目总投资比重达55%以上。实施“一项目一方案一专班”,坚持市领导“挂帅”、市级部门做“表率”、县区争“红榜”、国有企业打“头阵”,形成比学赶超、竞相发展的良好局面。

雅安全力落实项目推进责任,精细化管理项目进度,分期分批强化重大项目储备,预计省、市重点项目都将提前完成“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

抓投资方面,雅安通过扩大有效投资调优经济结构、精准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投资呈逐年增长、投资结构持续优化、民间投资活力增强,以大数据产业为代表的“吸聚效益”日益凸显,目前已引进大数据及关联产业项目114个、总投资超400亿元。雅安的生态优势、区位优势、资源优势正逐渐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

    编辑推荐